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机短距离刹住,就靠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5:00 信息时报
战机短距离刹住,就靠它(组图)
  载誉归来的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和他的“炭/炭”团队刚下飞机,便受到各界热烈欢迎。《长沙晚报》供图
战机短距离刹住,就靠它(组图)
炭/炭复合材料航空刹车副的成品。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在200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在连续6年空缺后终于名花有主:一个小小刹车片一举打动在场三分之二评委的心,摘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作为此项发明的广州惟一一家投资公司也没有想到,幸运女神竟然降临自己头上。如今,我国新研制的刹车片已经应用于南方航空公司民用飞机,价格也便宜了30%至40%,今后还要逐渐向汽车、小轿车等方面推广应用。

  小小刹车片为何如此厉害?研制过程中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日前,记者走近中南大学黄伯云院士和他的发明团队……

  小小刹车片应用于飞机

  由中南大学黄伯云等人研制的刹车副科学名称为炭/炭复合航空刹车副,是最新一代航空制动材料,其性能优异,可在3000℃的高温环境下使用,比重仅为钢铁的1/4,面积也仅是原来产品的一半。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新研制的产品性能指标“一路攀高”:强度提高30%、耐磨性能提高10%、综合成本降低21%。寿命提高9%,价格降低21%,生产效率提高100%,高能制动性能超过25%。“换句话说,100米能刹住的飞机,用我们的75米就能刹住。”黄伯云说。

  这种航空刹车副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英、法三国外,第四个拥有炭/炭复合材料技术的国家,为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目前,进一步研制的产品已经成功运用到国家某军机上,并试飞成功。国家航天火箭也已经尝试使用此项技术产品。

  作为此项技术,广州惟一一家投资公司———广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刹车片已经应用于南方航空公司众多民用飞机上,刹车片价格也便宜了30%至40%。今后,刹车片将应用到汽车、小轿车上。“当时,投资看好的是这项技术的前瞻性,但没有想到会夺取连续六年空缺的国家技术发明大奖。下一步,公司将帮助湖南博云公司上市,估计投资回报率达100%以上。”

  研制起因

  每年消耗5000万美金 一次出访萌发研制信念

  黄教授告诉记者,最初想到研制这个产品有着深深渊缘:有一年,他到国外一个著名公司访问,负责接待的公司负责人不让他们参观生产车间,只允许他们看看模型样品,当时他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滋味。其实,早在20世纪60年代末,世界许多国家就开始进行航空刹车用炭/炭复合材料的研制工作。美、英、法三国生产该材料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

  但是,我国一直没有真正的技术突破,产品使用率却令人惊心,我国大型民航飞机和军用飞机中使用炭/炭复合航空刹车副的在50%左右,仅大型民航飞机每年更换量就达1万盘。由于它是一类高难度制备技术材料,且涉及国家安全,因此国外一直对其制造技术严格保密。我国不得不全部依赖进口,每年消耗外汇近5000万美元,受制于人的同时,还影响航空战略安全。

  面对国际环境和国内现状,黄伯云教授和团队成员深深感到,一定要拿出自己民族品牌的炭/炭航空制动材料,满足国家建设所急需,参与国际竞争,“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外国人能够干出来的,我们也一定能够干出来,而且要干得更好!”正是在这一信念下,实验研制正式启动。

  艰辛历程

  无数次研制试验失败肺腑之言焕发战斗力

  回想起实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黄教授和他的团队成员禁不住泪失双眸。从实验室到工业化试验,从小样到大样,研制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失败、再分析、再试验、直至成功的艰难曲折。

  1998年上半年,课题组设计了小型一整套自认为可以生产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设备进行实验,结果出来一堆连自己都看不懂的炭团团,离实际应用标准相差甚远!

  挫折接踵而至。项目组成员向黄伯云院士传递探询目光:我们又失败了,这样下去,能成功吗?国外同行有言在先,他们至少领先20年……黄伯云神色渐渐变得凝重,但他的攻关决心岿然不动,不停思索着一个科学攻关方案。因为他很清楚,该项目是一系列技术发明的系统集成,一旦攻克,收获的是一条鲸鱼而不是泥鳅。

  为此,在攻关征程上遇到的困难显然不是山丘,而是一座座高峰!他说,当时,他们已经做好足够思想准备:只能成功,绝不退缩,因为项目关系到国家航天航空战略安全。

  在总结经验会上,黄伯云平静地说:“我们都是多年同事,大家在工作中结下深厚感情。大家都知道,科学研究不可能没有失败,但失败后不能轻易放弃,而且要‘死马也当活马医’,找到病症下药。我们的项目刚刚起步,遇到挫折与失败在所难免,没有反而不正常。我不会走回头路,干定这个项目,就是将自己这条老命搭进去也要干成!”一番肺腑之言再次让团队思想统一,焕发出空前战斗力。

  研制成功

  饱含20年辛酸获回报外国专家纷纷来洽谈

  2000年9月,当课题组挑选出最好的样品进行第一次惯性台实验时,检测结果却显示在强度、性能等方面与国外产品相差很大,他们再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此时,有人劝黄伯云:“你已经是院士,功成名就,何苦还要冒险。”的确,几千万元投进去没有看到结果,黄伯云感到身上担子非常沉重,很长一段时间睡不好觉,甚至吃安眠药也没能解决问题。在一个个寒冷深夜,黄伯云独自从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步行回家,无数次自问:这条路究竟走得对不对?但是,一想到如果不尽快研究出成果,国家航空战略安全和国防安全就会受制于人,他的心情格外沉重。国家的急需和肩头的责任怎能允许自己打退堂鼓?失败没有使他们气馁,相反,勤奋智慧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责任感,促使他们加大工作量,超负荷运转,在世界科学殿堂奋力拼搏……

  2001年7月1日,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改制为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黄伯云任博云公司董事长,课题组获得更好的机制和条件。

  2003年9月20日,课题组成员20年饱含酸甜苦辣的泪水终于化作甘露:当B757-200型飞机降落后稳稳刹住在飞机场时,宣告“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研制成员,在场的课题组成员一片欢呼,流着泪水相互拥抱。

  2003年12月27日,中南大学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第一个大型飞机炭/炭刹车副零部件制造人批准书和航天产品工艺定型书,中南大学生产的产品开始批量应用在飞机上。

  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当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国外后,英国Dunlop、美国Goodrich、法国Messier等公司多次派员到中南大学洽谈合作事宜。俄罗斯图波列夫设计局和红宝石厂与中南大学签订协议,要求为俄制最新大型客机Tu—204、214提供炭/炭航空刹车副。去年,俄罗斯材料专家在中南大学考察时说:“五六年前,你们到我们那里学习,现在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