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步轩出书与所谓“淡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28 信息时报

  “北大才子卖肉”事件男主角———陆步轩将要出书了,书的名字叫《屠夫看世界》。据陆步轩本人介绍,起先他写了一个3万字的随笔,后来被一个北航教授看了,就带到了北京,在对方的牵线下,北京几家出版社都争相邀请他写书,最后陆步轩选定了其中的一家。这半年来,他就一直在酝酿新书,最后终于一气呵成写出了20万字(据4月9日《信息时报》A19版报道)。

  陆步轩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自从这个“北大才子”街市卖肉的被媒体曝光后,他就一直处在舆论的暴风口。获悉相关情况后,有高校请陆步轩去当老师,西安市长安区政府的一家事业单位曾“破例”招他作干部……然而最终,他还是回归自己的本行,搞“眼镜肉店”卖肉去了;同时,陆步轩还向外界表达了两点意思:一是只想平静地生活;二是想安心做些事。而事实却未如他所愿。

  作为曾经的“北大才子”、今天的凡夫俗子,陆步轩本来就应该“该干嘛干嘛去”。令笔者疑惑不解的是:时至今日,陆步轩竟然又跳了出来,跃上他并不习惯和擅长的舞台。毫无疑问,接下来的日子,他和他的《屠夫看世界》又将成为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话题。

  笔者还没看到陆步轩的《屠夫看世界》完整本,传来的消息称该书掺杂了不少肉品屠宰、加工、销售等内幕、黑幕,整本书的含金量还有待进一步检验。笔者不清楚陆步轩出书究竟为了什么?如果仅仅是为了揭露一些黑幕,我想他并不需要亲自操刀出本书籍那么隆重———这种东西,报纸上天天都在登———那么,为什么陆步轩又要主动跳进他曾经厌倦的公众视野呢?

  笔者斗胆猜测,陆步轩之所以如此“浩浩荡荡”、“大张旗鼓”地出书,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陆步轩确实想回到公众关注的目光之中,出书就算是不挣钱也赚够了眼球,何况有“北大才子”这个称号保驾护航,他出的书岂有赔本之理?二是陆步轩被一些商家(个人)利用了,利用陆步轩所能带来的眼球效应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从“北京几家出版社争相邀请陆步轩出书”的情况来看,陆步轩被人“当枪使”的可能性相当大。要不然,在这个阿猫阿狗都渴望出书却找不到门路的时候,为什么仅凭“陆步轩”这三个字就能让出版社争先恐后呢?

  陆步轩出不出书,是他个人的权利与自由,笔者无意干涉。不过在一个连陆步轩自己都看不清的商业社会里,笔者觉得我们很有必要提醒他一下:“北大才子”卖肉而且卖得好并不可耻也不可悲,真正可怕的是“北大才子”在各种诱惑之下竟然找不到自己该走的路!为了避免刚出“狼窝”又进“虎口”,明白人就该“吃一堑长一智”!

  掌门人语:我最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北大出来的就一定叫“才子”。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