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作业人员:持证方可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作业人员:持证方可上岗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作业人员:持证方可上岗(图)
《云南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与监督管理办法》7月施行

  《云南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与监督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并于7月1日施行。今后,凡在云南省境内从事特种设备的作业人员,都将实行持证上岗,没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而从事相关作业的行为,将受到严厉查处。

  据省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对锅炉和压力容器及其作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已较为规范。但由于近年来如电梯、起重机械等也相继列入特种设备的范围,这些新的领域涉及的设备数量虽然只占少数,但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从而导致这些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出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后又发出70号令《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我省根据自身情况,依据国家相关要求,决定制订实施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从源头上保证特种设备的运转安全。

  “办法”明确规定,在云南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须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方可上岗,对无证上岗的违章行为将实施行政查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包括从事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机动车辆等的作业人员(不包括从事房屋建筑工地和市政工程工地起重机械作业人员)。申请《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人员须符合从事相关工作的基本条件,并需先向指定的考试机构报名参加考试,经考试合格,凭考试结果和学历证书(或相当于学历的证明文件)、县级以上(含县级)医院出具的体检表以及同取证专业相关的工作经历证明向发证部门申请审核、发证。获得证书后,每两年须对证书进行复审,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两年内连续作业且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操作失误,并在健康等方面符合要求,方可直接复审证书,否则须重新考取证书。

  用人单位:招聘先看证书

  “办法”对用人单位的规范及监管也作了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必须制订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管理制度;只能聘用持证作业人员,并建立作业人员档案;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须确保持证上岗和按章操作;须提供必要的安全作业条件;应积极组织作业人员参加取(换)证考试。用人单位的培训也将得到规范,培训内容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相关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大纲等技术规范执行。没有培训能力的用人单位可委托发证部门组织培训。

  考试机构:严把入门关口

  “办法”不仅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核管理作了严格的规定,还对相关考试机构资质、操作及管理等方面的认定和监督作出了明确规定,以期使得对作业人员的考核更加规范和有效。在选择考试机构的过程中,发证机关将对其法人资格、师资力量、办公场所、设备设施等进行核实和评估。资质符合相关要求的机构,方可作为发证机关指定考试机构。考试机构组织考试每组织一次考试,都须于10日前报发证机关,发证机关派人进行现场监督,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此外,考试机构还将接受一年一度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考试机构的资质情况、考试的组织运行情况、考试机构被投诉举报及其整改情况等。对不符和条件的机构,将取消其考试机构资格。通过严格的把关,保证“办法”的落实和对特种设备的高效监察管理。

  质监部门:加大执法力度

  省质监局特设处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此“办法”已进入征求意见的最后阶段。全省质监系统已展开实施“办法”的相关准备工作,其中对考试机构的选择已开始操作,对特种设备及其操作人员的普查一直在进行,对“办法”的宣传也即将展开。“办法”颁布并实施后,质监部门将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行为依据国家相关规定严厉查处。同时,从便民的角度出发,将在实践中不断改进考试的组织方式,力争让考试摆脱时间和区域限制,最大限度地方便需要报考取证的人员。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此“办法”的实施,有望实现对特种设备及其作业人员的有序管理和有效监督。“办法”特别对考试机构的资质选择和管理监督作了明确规定,将改变以往存在的为考而考、为收费而考的现象,从而保证整个监管过程从出发时就走上正途。

  李朝贵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