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花儿为什么这样红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董少华:流行因为“平民娱乐”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组图)
  去年,网络歌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云南田丰音像负责人董少华的解释是,“网络的影响力的确很大,这不仅只表现在音乐方面,对人们整个生活方式都有一定的影响。而利用网络这一新的平台和空间,网络歌曲符合大众对它的要求,一是免费的;二是有网络特性:搞笑、煽情,所以有了高点击率。”

  网络歌曲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而且受众群体大多为学生,他们不需要花很多的钱就可以听歌,加上鲜活的flash动漫设计,自然容易被接受。而专业歌手制作的唱片要花很多钱,加上宣传等各类费用,附加给专辑的成本也就高了,歌迷如果想听就必须花钱买,这样必然限制了某些人听音乐的欲望——老百姓不一定愿意花15元钱购买,这就像超市门口的试尝饮料,每个人都想喝一口,可是花钱买的时候就挑剔了。网络歌曲则不同,只要你上网点击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听歌和学唱。云南田丰音像制作的《多情滇人之滇池湖畔》花了很大的成本与精力,其中收录了云南12支有实力的优秀乐队及歌手的作品,但从专辑的销售情况上看并不是很想理想,现在花钱听歌的人正不断减少。

  “网络歌曲传播速度快、旋律简单容易学唱,加上网络歌手大都以网络进行平民娱乐消遣,我认为今后的网络音乐、歌手总的发展、流行趋势会很好吧!”

  陈伟:昆明网络歌手很不错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组图)
  和网络歌曲的大红大紫同样吸引人眼球的是网络歌曲的版权问题。陈伟表示,“网络歌曲的创作多是‘半路出家’,非职业音乐人,他们中偏向抄袭、翻唱‘口水歌’的居多,比较容易扯出版权纠纷、作品涉及抄袭等问题,版权意识很淡薄。”

  “我想你,想着你,不管有多少的苦,只要能让你开心,我什么都愿意,这样爱你!”原名《这样爱你》的《老鼠爱大米》是杨臣刚早在90年代后期就已完成的一首抒情歌,如今已蹿红网络,同时也惹出不少麻烦。就《老鼠爱大米》的版权“批发”纠纷,更让杨臣刚红得“一塌糊涂”,陈伟说:“在网络上发表歌曲不外乎两种情况,一是词曲的作者为了让自己的歌曲能为更多的人所知而将歌曲传上网;二是不少的音乐发烧友将自己喜欢的歌曲自娱自乐一番,挂在网上供人评价,从而导致搞不清到底谁是原创。这首《老鼠爱大米》能红成这样,我个人认为是一种刻意的炒作,也可能是音乐进入商业包装的另一种手法。”昆明是否有原创歌手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作品?陈伟告诉记者:“昆明的歌手通过网络发表自己作品的挺多,而且有的作品从歌曲本身到制作上都很牛,相当不错!只是这些音乐的类型太‘局限’,不像《老鼠爱大米》那么大众化,喜欢他们音乐的都是‘圈内人’。”

  张敏:网络歌手需创作实力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组图)
  现在流行的网络歌曲大都形式单一,风格一致,制作上也比传统音乐简单,要想真正火起来,必须具有创作能力。张敏认为:“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几位网络歌手多为一曲成名,唱来唱去只有一首歌,没有后续作品跟上,长此以往很容易成为昙花一现的歌手,随着时间被人遗忘。”

  目前音乐元素的简单,在铺天盖地的网络歌曲中,火起来的,屈指可数的就是那么几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大学自习室》、《丁香花》、《爱情上甘岭》、《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它们在大方向上,只有两类:“耍活宝型”和“玩清馨型”,而它们的脱颖而出,也正是因为这两个特点。一来,现代都市人喜欢标新立异;二来,大家心底都还保留着纯真,一旦呼唤,立马泛滥,自然就有了共鸣。

  张敏说:“这些因素的确也给创作者们带来了桎梏,他若冲出自己的框架,大家就不认了,他若踏步不前,大家又腻歪了。不管怎样,我认为一个歌手、音乐人只要有真功夫、够实力,弄出来的东西绝不一样,甚至在音乐的道路上会走得更久一些!虽然现在网络歌手依靠网络传播歌曲是免费的,网友下载歌曲大部分也是免费的,但随着网络收费的慢慢推广,一旦收费,依靠网友点击率的支持以赚取人气的网络歌手,必然受影响。”

  肖昆 / 文 段颖艳 / 图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