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网络歌手边玩边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本土网络歌手边玩边唱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万焱制作网络歌曲之为娱乐

  万焱的网名叫维维豆奶,目前还是昆明医学院大三的学生。十五、六岁便开始自己玩电脑,最早上网只是像其他孩子一样玩游戏,后来发现可以下载歌曲录音软件,于是,开始尝试自己制作歌曲在网络上发表。

  成为网络歌手中的一员,是出于爱好唱歌。自己制作歌曲的过程很复杂,一年后才熟练起来,但仍不算满意。万焱用唯唯豆奶的网名翻唱了许多歌曲在网络上发表并不是想成为歌手一夜间成名,仅仅处于娱乐。万焱说,有了网络,人人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网络歌手绝对属于实力派,现在有不少公司的签约歌手实力不如网络歌手。他认为,网络是一个很好的传播途径,歌手不用出巨资包装打造,凭自己的实力创造自己的神话。网络歌手现象将长久存在。

  于俊杰享受快乐成就感
本土网络歌手边玩边唱(组图)
  爱好网络的朋友可能大多听过阿杰的网络歌曲《国际社会》、《在昆明》、《云南》和《爱没错》等歌曲。阿杰是于俊杰的网名,初中时开始接触电脑,高中时家里给他买了一台。制作网络歌曲是出于好奇,有一天在网上随意浏览,偶然发现有音乐制作软件,下载后开始萌发将自己的歌声制作MP3发送到网络上的念头。

  自己歌声还算不错,可高要求的阿杰选择了唱腔不是太多的说唱风格。自己原创的歌曲《在昆明》、《云南》都是用昆明话说唱,这也是阿杰作品的个性化特点。《子曰》采用昆明话和个旧话来说唱,《爱没错》是描写他情感的真实经历。目前的工作时间不太紧张,空闲较多,阿杰喜欢到处旅游,热爱生活,敏锐的观察力是他歌曲创作的灵感来源。

  制作网络歌曲并不难,先在网络上下载一个音乐软件,一台装着独立声卡的电脑,一只小麦克风加COOLEDITPRO诸如此类的软件,一两片润喉糖和一大缸胖大海能让爱好唱歌的朋友们吼上个半宿。然后将自己的歌声制作成MP3,在找到网络上的我为歌狂,一上传便OK。说起来容易,做起来还是要花上些时间的。录制一首歌曲起码要花去4—5小时,阿杰写一首歌快的时候只要几天时间。目前阿杰已有原创作品五十余首,一部分已刻录成光碟,开出租车的朋友播发时被许多乘客喜爱,甚至打算买回家听。

  制作网络歌曲对阿杰来说仅仅只是业余爱好,并没有梦想像香香、杨臣刚、唐磊、庞龙、东来东往等那样成名。只要自己的作品别人还喜欢,就是最大的安慰。

  蓝色的忧郁
本土网络歌手边玩边唱(组图)
  作为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来来网网》的节目主持人蓝色,可以算是位资深理性的网上“蜘蛛”。他主持的节目《来来网网》是一档网络节目,吸引着无数“蜘蛛”,许多听众反映,听蓝色的节目可以听到更多好听的网络歌曲,可以学习到电脑及网络知识,对网络歌曲制作有许多帮助。

  蓝色很有资格评说网络歌手现象,他说,现在通过网络发表自己歌曲的人士越来越多,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玩着电脑游戏长大的80版、90版年轻人,年龄最小的仅有五岁,演唱的《老鼠爱大米》可算是可爱版。网络歌手的水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他们中大多数都没什么特点,翻唱者居多,人们对翻唱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但如赵英俊一样,把20多首歌曲串起来唱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现在需要的是有创意的翻唱和原创歌曲。

  网络歌手是网络时代一个必然性的产物,是基于网络的普及,爱好音乐爱好歌唱的年轻人渴望自我表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它为歌坛制造了空前的自由和激情,对作为在主流媒体上的电台电视台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网络的力量是无穷的,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不受地域限制,而且网上下载歌曲又不用花钱。但也有它的弊端:网络歌曲流传得快过时得也快,口水歌太多。总的说来是网络歌手创造力的匮乏和粗制滥造。许多网络歌手出名都是一曲成名,结果唱来唱去就在一首歌,像现在我们熟悉的几位网络歌手也一样,一曲成名后,值得传唱的后续作品难觅踪影。网络歌手和歌曲的生命力有多强大,值得怀疑。另外,网络歌曲制作比传统音乐简单,一些粗制滥造之作也纷纷出笼。

  另一方面是,网络歌手的法律意识淡薄,如杨臣刚“事件”,还有就是有一部分不错的歌曲被盗版,制作成光碟歌手也不知道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怕麻烦也是其中原因。

  据了解,有一些网络歌曲内容不健康,仍然在网上传播,这应该算是网络管理的疏漏。而这样的网络歌曲还一天天的如火烧云般的遮蔽大江南北就不能不体现出当代青年人麻木,这种集体有意识的媚俗,无疑是件让人很无奈的事。

  叶一娇 / 文 田鸿 / 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