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源头山花俏本报独家专访王军霞(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40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珠江源头山花俏本报独家专访王军霞(下)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珠江源头山花俏本报独家专访王军霞(下)(组图)
王军霞故意逗人

珠江源头山花俏本报独家专访王军霞(下)(组图)
王军霞在买普洱茶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运动员到健康跑俱乐部的董事长,你选择这条道路是生活必然吗?

  王军霞:当时从退役后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在上海的新闻晨报实习过,他们给了我很多的学习机会,我学会跟外界人士的交往,了解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人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在2002年的时候,我的经纪人一手策划了健康跑活动,这恰恰是我的强项,推到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已经在8个城市受到欢迎,很多人说“一年就搞一次,是不是太少了啦,能不能多搞几次”,我们感受到民众参与的热情,在做活动的过程中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人只有热情,但是不够专业,也没有人指导,服装鞋子也穿得不对。我强调专业,不是因为我是专业运动员的原因。我在想,我可以成立一个俱乐部,让更多的人了解健康跑,找到自己的运动方式。跑走结合的有氧运动就适合每个人,包括很多病人,在医生给他们提供建议的时候就说,让他们去做一些跑走结合的有氧运动,养病防病治病,所以我们汇总各种信息包括外国的,他们最常见的运动也是跑走结合,但是他们会长期坚持。成立俱乐部后,我们把健康跑意识告诉教练、工作人员,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告诉健身人群运动前的合理补充,运动后的合理调整方式。慢慢地潜移默化,让所有的人都健康快乐。

  我虽然是公司的法人,但并不是我一个人在做决定。我们是分开来负责的,很多事情不是我一个人打理,我们可以用开董事会的形式,来确定下一步的任务和决定突发事件,几个合伙人共同商议,这非常有利于下一步的的发展,大家集思广益,我们是各有所长分工合作。

  记:有媒体说你的公司是不搞赚钱经营的,那么“王军霞健康跑俱乐部”生存方式是什么?

  王军霞:我们公司是会员制,每个会员每年收取260元的会费,我们给会员买了1000万元的意外保险,给会员做全身的检查和运动计划,收费只是象征性的,俱乐部的支出远远大于这个数目,我们要让会员要知道这是花钱去享受运动乐趣,喜欢健康的人都应花钱去买健康。现在我们没有太多的会员,因为我们不需要很多的会员,会员多了,管理上麻烦事就太多,我们宁可少而精,也不要弄得多而乱。俱乐部请了好多专家、教练来讲各方面的知识,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要付出很多,需要承担很多责任,因此公司的运作资金部分靠商家的赞助,在国外有很多这样的运作模式。公司发展到第二年,走入良性循环后,我们打算把百分之六十的会费用在公益事业上,比如帮助弱势群体,作一点自己的贡献。我们的长远计划是,把公司的沈阳模式定为规范模式向全国推广,现在只有沈阳和海南在开展健康跑业务,其他城市都还没展开。主要是考虑到俱乐部还不成熟,以后我们打算在其他城市采取加盟方式,今年公司要在全国20几个城市推出我们的健康跑活动,目前俱乐部正在准备拿出成熟的方案,估计8月会到昆明开展活动。

  记:作为一家俱乐部的董事长,又要忙公司,又要顾家里,你是怎么处理公司和家庭的关系?

  王军霞:开公司我肯定损失了一部分时间不能在家陪孩子,但我在公司里主要搞行政宣传,大家各施所长,担子并不是我一人来挑,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正好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同心协力,对未来一起展望。我操心的事少,杜渊总经理操心的事多,大家一起合力把公司办好。我忙的时候多,但每周都有在家的时候,只要我有空,我都会抽出时间陪孩子,我跟我4岁的儿子,就像是一对好朋友,两人一见面,打呀闹呀,折腾得多开心。

  记:离开竞技体育已经很久,在生活中怎么跟以前的队友相处?

  王军霞:对于我们的那些队友,我们在一起打拼,有着浓厚的姐妹情,不管天南地北,我开公司也好,他们去做什么也好,我们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像昨天和钟焕娣见面,就像多年的好朋友忽然相遇,两人拼命地开玩笑,开心得不得了!

  钟焕娣以前虽然和我不在同一个队,但她是看着我长大的,她的意识特别好,人也非常好处。对我的影响蛮大的,在国内国际赛场上我们经常见面,在国内我们是一万米的强劲竞争对手,我们经常开玩笑,“在中国,我们是战友不同一战壕,在国外我们是同一战壕并肩作战”,1万米经常是我们两人搭档与国外选手竞争。

  记:你的性格挺活泼的,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个结过婚的人!

  王军霞:我的经纪人杜渊说我是个小孩子,永远长不大,到80岁的时候还这样。可能我身边的人都比我大一些,我自己也把自己当小孩看,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有时侯我也在想,我已经32岁了,已经不是小孩了,很多时候需要表现我的成熟,很多事情要我去做、去决策,这个时候我肯定丢掉了孩子气,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去。

  记:在你的生活经历中,你碰到过的最大挫折是什么?

  王军霞:我最大的失意就是在我刚刚退下来的时候,那时,人特单纯。没法融入到这个社会当中来,没法跟人家吃饭,表达自己的能力特别差,比较自卑,特别压抑,人家觉得我自己高高在上,奥运冠军王军霞哪,但我说话都结结巴巴,大脑一片空白,我那时特别想学习,回家的时候一个人拿本书在那朗读,大声的朗读。后来到辽宁大学学习法律,我认为,法律是一门逻辑非常强的课程,特别锻炼的你的思维转换能力。我就想通过学习法律,在语言表达、逻辑性等方面获得提高,增强自己的社会交际能力。

  我觉得法律在生活实际中特管用,它涵盖生活的各个方方面面,我身边的很多人由于不懂法律,不知道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以至于小事闹成大事。我的知识构成对我的公司发展更有用处,我跟人谈判,与人交际沟通,需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记:演电影对你来说是不是只算一个插曲?

  王军霞:差不多吧,我从大学毕业后,因为生孩子的事,回家休息了一段时间,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事,正好朋友拍电影,就去客串了一把。演电影和做运动员来比,我觉得做运动员来说相对更难,因为它投入更多,更难达到顶峰,而演电影对我来说,很好玩,很有趣味。

  其实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运动,好多运动我都能触类旁通,比如乒乓球,我从没练过,但拿起拍子,自然而然就会了,滑旱冰,别人站都站不稳,我一到冰面上就站直了,虽然滑得不是很好,但比起初学者来说。我算是进步最快了。休闲时我也看书,画画,自得其乐。

  记:在体育界很多成功运动员都选择了继续留在体育部门做公职人员,你当初退役时是怎么想的?

  王军霞:退役后,我觉得自己应该放松一下自己,好好地吃饭,去哪儿玩一玩,过一段非常舒适平静的日子,从容面对一切,不再那么忙碌,于是我什么都不做,安安心心地过了那么一阵日子。今早还有记者问我“触电”的感觉,那是我演的第一部电影,以后我只想好好打理我自己的事,不会再去拍电影。

  记:你怎样评价自己?

  王军霞:我的32年可以说是丰富多彩,童年无比快乐,我15岁当上运动员,成名伴随着大起大落,有时鲜花掌声很多,所有人都宠着你,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不知道干什么才好。周围的人对我评价最多的是“热爱生活”。我对生活的理解就是,无论好坏对错,开心的不开心的对我来都很重要,很宝贵,都可以丰富你的人生,增加你的生活经验和阅历。好事让你走得更远更高,坏事让你体会冷暖温晴。

  在一个时期我会对一件事情着迷,并且忘我地投入进去。我认为,一个人的任何选择都没有错,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推广健康跑是我的工作,也是最大的爱好。人生只有多经历事情,才不会遗憾。生活中有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很多事情我都尝试去做,我觉得新的工作新的体会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比如开公司,我看的见实实在在的成效,看得见我在突破我自己。选择健康跑,人会活得很开心、健康快乐,心理状态比较好。

  记:现在的你比起做运动员的时候漂亮大方,在参加欧文斯颁奖典礼的时候,我们都认不出穿着晚礼服的你了,你能说说这其中的变化吗?

  王军霞:我也没有做过什么专门的保养,做运动员的时候,生活很苦,每天在太阳下暴晒,脸上随时起疙瘩,那样的日子都过来了。以前的生活过程包括读书对我来说帮助很大,现在的我其实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主要得益于我的心态,在任何时候我都能坦然面对一切事情,做一个本真的自我。身边的很多人也在影响我,有时我不化妆就想出门,在别人看来简直就是蓬头垢面,杜总像见了外星人似的大叫:“这样子你都敢出门?”把我给吓了回去,只好梳妆打扮一番方才出门。

  我去参加欧文斯颁奖典礼的时候,我穿的那套晚礼服是一位美国服装师帮我挑的,从那时起,我学会了化妆穿衣,晚礼服也准备了几套,随时备用,在正式场合,这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赵岗 (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