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这般娇贵怎能成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6:59 新民晚报

  为缓解松江大学园区学生乘车难,有关各方不懈努力促成专线车开通。可个别学生和家长“高标准严要求”让人为难也让人担心——大学生这般娇贵怎能成才

  松江大学园区的学生专线末班车出发时间眼看将到,一名家长急匆匆赶来“关照”老师和司机:“我的儿子还在上网,请你们稍等20分钟开车。”

  当老师对此婉言批评,该家长竟振振有词:“我的孩子是大学生,上网就是学习,你们等一下还不应该?再说了,我们付了学费,这么远的路,难道还要孩子挤公交车吗?”

  大学园区有了专线车

  昨天中午12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7名大一学生结伴从松江大学园区返家。在文汇路上,他们分别找到5个刚刚建成的专线车站点排队,5至15分钟后,7个同学都登上了空调大客车,坐进了舒适的沙发椅。

  70分钟后,他们中的最后一名学生抵达市区站。其中最快的只用50分钟便回到了市中心学校本部。

  1个月前,松江大学园区4万学生的出行还不太方便。由于园区学生返家的“单向性、潮汐式”,公交部门无法按常规方式配车定人,每到周末,都不得不以紧急借调的方式临时增车。虽然周末派车的总数接近600辆,但因学生众多、长途路堵等因素,学生按时返家存在困难。

  岁末年初,市政府连续召开3次协调会。最终,在教育和公交部门携手努力下,赶在上月,大学园区在文汇路上建起了占地2公顷,拥有5个设施齐全专线车站、一次可容纳60部车的交通枢纽中心;在市中心设置了5个主辅发车点;同时,引入了IC刷卡系统。一系列“扩大运能、增站分流、延长始发”,以及各校“错时下课”的举措,极大地缓解了学生乘车难。

  少数学生要求太高

  尽管有关各方不懈努力,但少数家长和学生对出行的“高标准严要求”却让人无奈。

  由于走高速公路,公交部门为学生配备的都是高档旅行车,保证人人有座位,且票价低廉仅收4元。可即便这样,少数学生还挑肥拣瘦,看到车上只剩“次等”座位和加座时,就坚决不上。为此,司机不得不延时等候,从而人为延误了车辆周转。

  更荒唐的是,个别家长对早已成年的大学生子女呵护有加。大学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皮耐安曾多次在市区发车点目睹种种怪现象:当爹妈的为孩子送行时,指点孩子抢座位;有的还身体力行,为子女“代劳”,甚至为争个好位子吵闹打架;像前文中的家长甚至“干涉”起学生专线的发车时间。为此,园区不得不组织各校教师和学生,周末在松江和市区的站点维持秩序。

  长期从事学生德育工作的皮耐安教授指出,乘车难固然客观存在,但少数学生的“娇贵”更加大了解决问题的难度。他提醒说,个别家长别过分娇纵已经成年的孩子,少数学生更应该反省自己的骄娇二气。试想想,如此“娇贵”的学子,怎能成为真正合格的大学毕业生?

  少数大学生,出行返家时,该思量了!

  本报记者曹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