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漳州老城区建变电站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0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国华

  本报讯漳州新华南老城区内的华侨中学将拆建成一座110Kv变电站!天天生活在漳州市区新华南的数百户居民,为此感到忧虑重重:变电站会不会带来电磁波污染?

  老城区要建变电站

  百户居民表示关注

  由于漳州市中心用电负荷迅速增长,电业部门在市区新华南路建设新华110Kv输变电工程,以缓解漳州市老城区区域供电紧张的状况。据漳州电业局人士说,该变电站利用原华侨中学旧址,计划于今年初开建,年底建成投产运行。站区总征用土地面积3490平方米,首期输变电工程投资6602万元。

  电业部门的举动迅速在周围数百户居民中引起关注。周围的许多住户说,把一个大型的变电站建在居民区边上,电磁辐射和变电设施产生的噪音,会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和居民正常生活。

  专家来解释环评

  变电站不会危害居民

  漳州电业局称:变电站项目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行业标准》中关于输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要求。电业部门还专门邀请了北京市环境监测站、省环保局等单位的专家,对拟建的这座变电站的所址进行了勘察。专家认为新华变电站在工频电场强度、磁感应强度、无线电干扰值和噪音等数值远远小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值。

  电业部门称,新华变建成运行后,可以缓解老城区“供电瓶颈”问题,磁感应强度也会明显低于评价标准,对周边居民不会构成影响。一盏日光灯的电场强度最大值为80v/m,新华变的电场强度仅为日光灯的十分之一,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场强,居民们可放心生活。另外,因为该站采用全户内布置,选用低噪声设备,影响很小。

  电业局邀居民代表

  赴厦考察实地测量

  4月6日,漳州电业局等单位组织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干部、居民代表等,到同样建有变电站的厦门市厦禾路参观。实地了解建在厦门市区的220Kv厦禾变电站有关情况。经测量,厦门220Kv变电站的测量值:磁感应强度589.9nt,国家标准100000nt;工频电场强度0.0763v/m,国家标准4000v/m。省辐射环境监督站专家向居民代表解释:监测的数据比国家限制的低这么多,是几万分之一或几千分之一,是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说明变电站是可以建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