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穿法袍的法官下月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01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厦门市翔安区、集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任命了22位人民陪审员,这是厦门市法院系统首批获准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厦门其他各区陪审员本月也将陆续报送各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任命,总数为100名的厦门人民陪审员将从5月1日起正式上岗。

  此次翔安区人民陪审员竞争相当激烈,一共44人报名参加,但最终获得人大任命只有10位,其中9位是党员,9位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只有一位基层村委会主任是中专文化程度。该区人民陪审员结构相当合理,有两位基层村委会主任、两位人大代表、两位政协委员,长期与老百姓近距离接触,能了解民众疾苦,倾听百姓声音。此外,还有来自妇联、学校医疗系统和民营企业的陪审员,代表了各行业、各阶层的声音。

  翔安骨科医生徐朝告诉记者,他曾经非常向往成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参加工作的那年,他是报了刑法等四门自学考试,但是工作以后太忙,暂时把法律学习放了十年。这次能够当上人民陪审员,是圆了自己多年的梦想,人民陪审员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职责。要行使好职责当然要掌握法学方面的基础知识,翔安曾林村主任蒋培养会上就表示自己倍感压力,他说农村的普法也是一个薄弱环节,他当人民陪审员对村里的工作会是一个促进。

  翔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庆键说,此次翔安区人大任命首批人民陪审员,是对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关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单行法律《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的落实。他建议人民法院在今后审判工作中,要切实重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不能让陪审员制度形同虚设。厦门市中级法院院长朱珍钮说,人民陪审员通俗地说就是“不穿法袍的法官”。除不得担任审判长外,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有同等权利,出庭可获补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弘扬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保证司法廉洁,增强司法权威,提高司法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