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宝评估不再“毛估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7:12 新民晚报

  过去,一件珠宝常常被估出几个相差甚远的价格,如今经过正规培训,沪上诞生了首批获国际认可的评估师——珠宝评估不再“毛估估”

  张先生得到一块玉,兴冲冲地送到质检站,想看看值多少钱。谁料质检人员告诉他,玉是好玉,不过“我们这里不估价”。“那想知道价钱怎么办?”“找珠宝评估师吧。”小张细细打听,才知道珠宝评估师已作为一个新职业在沪上悄然兴起。

  充分运用科学手段

  在华联典当行宜山路店,记者见到了店长王建国先生。王建国是上海典当业唯一一位首席珠宝评估师。去年,他参加了市职业培训指导中心引进的美国ASA珠宝评估培训班,获得国际权威机构颁发的证书,成为沪上首批获国际认可的首席珠宝评估师。

  走进王建国的工作室,感觉更像是一个实验室,各种精致的仪器琳琅满目。宝石显微镜能看出宝石微小的瑕疵;热导仪活像一只电表,这是用来检测钻石的;折射仪只有一个拳头大小,别看它小,根据折射率就能给宝石定性。王建国指着一个“黑匣子”说:“这是紫外荧光灯,翡翠放进去,立刻就能分辨。天然的翡翠发出的是星星点点的荧光,经过人工处理的则是一片白光。”记者凑上去看了一下,果然,一块人工充填的翡翠在仪器照射下“原形毕露”。

  一件珠宝几个价格

  以前,在拍卖行、典当行等地方,也有从事价值评估的工作人员。但是基本都是“老法师”凭经验用眼睛看,一件珠宝被估出几个价格是常有的事。“毛估估的价格是不行的。”上海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李卫女士说,“除了成本,还要看珠宝的文化价值、时代风格、名人效应。珠宝所在国家当时的经济,也会影响价值。按照科学的流程做下来,不同评估师得出的结果不会有大的差别。”

  2003年,一个中年妇女将一枚花近2万元买来的红宝石戒指送到某典当行,老师傅却告诉她,宝石最多只能当个一两千元。中年妇女又将戒指拿到王建国处,王建国表示,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科学的标准,宝石的价值确实较难估量。他运用培训班学到的专业知识,对宝石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那枚戒指至少能当六七千元。“有了科学的方法,现在做评估比以前更有底气了。”

  给珠宝“价值的回归”

  在培训班,美国老师拿出一条镶嵌珐琅的18K黄金手链,学员们断定是出自英国维多利亚时期,估价10万元到15万元人民币。老师非常满意,确实,这条手链的价格是两万美元。不过王建国说:“如果不是出自维多利亚时期,这条18K的手链最多只值五六千元。”

  珠宝的附加值是很重要的因素。珠宝评估师要了解历史,要研究市场。要评估出珠宝的真正价值,有时需要做市场调查。王建国拿出厚厚一沓资格证书和砖头厚的笔记,还有各种不同的宝石样本。这里面的学问很深,为了评估出珠宝的真正价值,王建国一直在学习。

  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邵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