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41万人今起自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8:41 扬子晚报

  本报讯今天起,我省有近41万人参加2005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上午,记者探访南京部分考点,在现场发现,难度极大的自考,让今年的考生呈现复杂心态,一些考生因太难放弃考试,更多的考生知难而上,乐此不疲。

  严肃气氛轻松心态

  上午8点25分,记者赶到东南中学考点,发现考场气氛十分严肃。东南中学铁门紧闭,门上挂着一块提示牌“请进场考生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一道边门供考生入场,边门两旁各站一名保安,并有专人挨个检查考生的证件及书包。与考场的严肃气氛相比,考生们反而表现得很轻松。8点30分考试铃声响后,记者细数了一下,15分钟内仍有17名考生入场。一名考生竟手捏煎饼边走边啃。另一名考生进场不到1分钟转身跑了出来,记者追问下才知道她找错了点。8点45分,保安准时撤掉提示牌,准备关门。就在这时,又冲进了两名考生。两位女生辩解找错了考点,以为还在玄武夜校,跑过去才想起来改了地方。监考老师却丝毫不留情,指着墙上的钟表示考试时间已过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两位女生并没有坚持。当记者问她们为什么不早点来考试?她们却回答:“这次考不成过几个月再考,多交几十块而已。”两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是大学在校生,参加自考是为了多拿张“证”。自考与高考不同,正式考试和补考一年有4次机会,自己感觉准备好了就去考。

  自考太严“既喜又忧”

  “参加自考是奔着文凭去的,不过现在的自考实在太严了,我都想放弃了。”报考中文本科专业的刘娟在感慨之余也很忧虑。在一旁等待进场的杨军也抱怨起来:自考实在是太严了,上次他带个瓶子,喝水用的,有两个监考老师上来检查,一个将瓶子上的包装纸拨开了一层,另一个则将包装纸全部撕掉。毕竟是业余学习,哪能与高考相比,本来题目就多,就深,自考生真的很苦!建议有关部门减少考题数量,降低难度,以使自考成为“乐趣”之事,促进自考的更好发展。

  对于杨军的建议,来自江宁的“老自考生”王建则表示,刚参加自考那阵,他也常常抱怨自考太难、试题太偏,和成考比起来付出的努力太悬殊了。但后来看到招工招聘、职称评审、转户口等等对自考生没有限制,才逐渐理解,并喜欢上了自考,他说,没有考试的质量,就没有文凭的市场。

  缺考情况仍然存在

  据南京市自考办老师介绍,南京市上半年自考人数为7.4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四五千人,上午巡视中发现,30多个考点中,缺考情况或多或少地发生。

  自考老师告诉记者,自考出现报名热、考试冷的状况,原因主要有,首先是因为考生“贪多嚼不烂”。在报名考试时,考生都想尽量多地报名参加各科目的考试,以图能尽快完成学业,早一点拿到毕业证。然而在考试时才发现,报这么多的科目根本复习不过来,只好选择放弃。其二,自考报名和考试的时间相差半年,拖得太长,一些考生对自考没有足够重视,因生活、工作等原因缺考。(蔡蕴琦 孙为立 龚学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