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防止“劳模”概念的泛化和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8:56 人民网

  网友:子戎

  劳模,勃兴于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的这个光荣称号,几十年来已在国人心目中刻下难以磨灭的印象。提起劳模,人们就会想起那如火如荼的劳动竞赛场景,想起那充满激情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增产节约的创业岁月。她,早已在人们心目中定格为生产战线、服务行业爱岗敬业的普通劳动者中的姣姣者,定格为为国家、为社会无私奋斗、奉献在一线的最可敬的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孟泰、王崇能、时传祥、张秉贵、郝建秀……就是我们熟知的载入共和国建设史册的劳模典型。

  时至今日,市场经济蓬勃发展。有人把“市场经济”称为“能人经济”,再评“劳模”似乎就该把“能人”当作“劳模”,否则就不是“与时俱进”。这是把劳模概念泛化了。

  “劳模”,即劳动模范。顾名思义,他(她)首先应是位劳动者(不论是以体力劳动为主还是以脑力劳动为主)。他(她)与厂长、战士、工程师、运动员、演员等岗位的作为对象不同,产生的社会效果不同。她——不应当是企业家、战斗英雄、科技尖兵、体育健儿、影视明星,更非创造吉尼斯记录的世间奇人。——尽管这些人也值得人们尊崇或羡慕,但其业绩与“劳模”事迹不是一回事。故而,评“劳模”作为“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象征性庆祝活动,应该是以工业战线为主要选取对象,以一线工人为基本人群。其它人士大可在“十佳十杰”、“建军节”、“科技活动周”或这会那会上亮相,没有必要也来挤“劳模”这个冷门。

  “劳模”,更应体现她的“奉献”本质。劳动,是人人都需要的,但不是所有的劳动都一样崇高,都一样值得大书特书。有人炒股赢得盆满钵满,有人经商赚得腰缠万贯,有人作广告换来滚滚财源,有人搞养殖业成了百里十乡的首富……这些人的劳动目的首先是为自己发财而不能算作“奉献”,更非“无私奉献”!比起汗流浃背、废寝忘食、呕心沥血、忠于职守而只拿微薄工资的产业工人,他们可以算作时代宠儿。因此,“劳模”的概念也不可异化。富豪与能人无法与“劳模”同语!没有“默默的无私奉献”,“劳模”就被抽去了灵魂。

  有人会说,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你不能还固守着上个世纪的观念。这话,看似堂皇而有理。但我要说:这要看用在哪里——不是有人现在祭祖,也要供上“护照”与“伟哥”吗?窃以为这类的“与时俱进”还是绝了的好。地球人都知道同仁堂的制药规则: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不能说传统的东西都不好,不能在时间的更替中把好的东西改头换面、脱胎换骨!“与时俱进”是意识形态,是辩证法,不是什么时尚,不是对某一项具体事物的全面否定,更不是可以标榜的借口!有些东西,是值得固守的——比如好的传统作风、道德思想;有的东西,是需要更新的——比如陈腐观念、错误意识、失败举措……说句一言九鼎的话:如把“与时俱进”进到只讲个人奋斗,只讲个人价值,人人为钱而忙,个个为官而奔,大家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还评“劳模”干什么?!

  事实上有一段时期,我们热衷于把那么多的“企业家”、“名星”、“巨贾”……都评为“劳模”,结果如何呢?跑的跑了,关的关了,罚的罚了,这是深刻的教训。说明我们在“劳模”的定位上存在失误。愿李素丽、徐虎、许振超这群新时期的劳模大放光彩,愿“劳模”这顶桂冠早日回到广大的一线劳动者头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