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筛选出适合盐碱环境生长的盐生饲料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19: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4月8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研究人员经过多年研究,筛选出一些适合盐碱环境种植的盐生饲料植物,不但产量高,还能有效缓解土地盐碱化。

  目前世界上有40%的灌溉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盐碱化,而土地盐碱化是导致荒漠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何让已经盐碱化的土地重新适合种植成为专家们研究的课题。在淡水资源只占全球水资源3%、大部分盐碱化地区缺乏淡水的情况下,培育能够适应咸水灌溉和盐碱环境的盐生植物无疑是缓解荒漠化的一个重要方法。

  据俄《科学信息》杂志报道,全俄饲料科学研究所近20多年来一直从事盐生植物的研究。该所专家介绍说,目前世界上约有2500种盐生植物,其中相对干旱的中亚地区有900多种,俄罗斯境内有512种。全俄饲料科学研究所专家利用这些盐生植物进行盐渍环境种植试验,最终筛选出适合里海周围盐碱地种植的100多种盐生饲料植物,其中有多年生灌木、半灌木、黑琐琐、猪毛菜等。

  专家介绍说,这些盐生植物非常适合在中亚地区的干旱牧场种植。它们不但能为牧场的牲畜提供必要的食物,还能改善牧场土壤。因为这些喜盐植物能够遮荫,防止土壤水分蒸发,还能从土壤中吸收盐分,使盐碱化的土壤逐渐变得适合种植普通作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