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龙井茶拨开“铅超标”阴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0:01 人民网

  人民网杭州2005年4月9日电记者江南报道:今天,国家茶叶检测中心主任罗少君在杭州参加“西湖龙井茶”质量安全与品牌保护发布会时宣布,据2004年茶叶质量安全检测,西湖龙井茶鲜叶铅含量平均为2.20毫克/千克,大大低于农业部规定的“无公害食品茶标准”中铅含量指标小于等于5毫克/千克的标准;近年质量检测和长期跟踪监测结果显示,西湖龙井茶在全国各类茶叶中品质比较稳定、质量可靠安全。这一权威检测结果,拨开了一度困扰西湖龙井茶的“铅超标”阴云。

  西湖龙井茶作为我国名茶之首、首个实施原产地域保护的茶类产品,其质量安全、品牌保护一直备受关注。2003年12月,卫生部公布9份杭州龙井茶铅项目指标不合格,龙井茶“铅超标”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我国茶学界首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指出,在茶叶铅含量项目上,卫生部仍沿用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标准,茶叶中铅残留量以2毫克/千克为上限,这是目前全世界最严格的标准,同一项目标准在日本是25毫克/千克,澳大利亚、加拿大是10毫克/千克,欧盟是5毫克/千克。

  尽管国际、国内对茶产品铅含量认识不一、标准不同,杭州市对茶叶铅污染问题仍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专项研究,落实控制措施。质监、农业、科技等部门通过加强监控、打击假冒、加强栽培指导等措施,有效控制龙井茶铅含量超标问题。去年春茶上市之初,质监部门还专门成立西湖龙井茶质量监控中心,对龙井茶的抽查批次数从以往每年几十次增至2004年的近300批次。

  据西湖龙井茶铅来源研究的结果,大气粉尘、土壤污染、采摘技术、加工环节是最易受铅污染的主要途径。随着杭州城区污染企业关、停、转,水泥、石矿等空气污染企业也得到有效治理,从根本上改善市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杭州天更蓝、水更清,为有效降低西湖龙井茶铅含量奠定了环境基础。通过实施“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保护龙井茶基地的土壤环境。针对采摘、加工过程引起的铅污染,全面实施清洁化生产:推广标准化采摘,减少含铅量较高的茶梗、老叶;采用竹匾和篾垫摊放茶叶鲜叶,避免粉尘污染。茶叶企业也实行清洁化管理,目前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西湖龙坞茶叶总公司等重点茶叶企业都通过了质量认证。

  与此同时,陈宗懋院士等专家提出,应科学评价和看待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茶叶质量安全问题。拨开困扰西湖龙井茶的“铅超标”阴云,这不仅关系到保护民族品牌的问题,还关系着千千万万茶农以及茶产业的命运。专家指出,茶叶作为一种特殊的食品,是以饮用茶汤的方式进入人体的,因此不应简单地将茶叶鲜叶中的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等同于茶汤中的残留。陈宗懋院士说,根据试验测定,茶叶中的铅在泡茶时的浸出率约为10%到20%,按照每天饮茶13克这一最大饮用量,即使假设这些茶叶铅含量全部超标,浸出率按30%计算,这样茶汤中铅的含量仅30微克/升,仍低于国家规定的饮用水中铅的允许标准50微克/升。“从总体来看,目前茶叶中铅的残留水平对饮用者的健康不会构成威胁,可以放心饮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