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前线:我在黎叙边境目击驻黎叙军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0:34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 文

  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和3月7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与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签署的叙黎最高委员会关于叙军重新部署和撤出黎巴嫩的决议,叙军总参谋长阿里·哈比卜中将和黎军司令米沙勒·苏莱曼中将于2005年4月4日在黎贝卡谷地艾卜拉哈军营举行联合军事委员会会议。

  双方决定在3月17日叙军完成第一阶段重新部署和部分撤军(驻黎巴嫩山和其它地区的军队已撤至东贝卡靠近叙边界地区,驻黎北部的约4000多名叙军撤回了叙国内)的基础上,叙军于7日开始第二阶段即最后阶段的撤军,30日前完成全部撤军。为了现场采访和客观报道叙的撤军情况,人民网记者几天前就办理了多次出入境签证。

  4月7日清晨,迎着叙利亚初春明媚的阳光,我驱车沿着蜿蜒而平坦的大马士革——贝鲁特国际公路向西北行驶。沿途就碰见一、二十辆喷着迷彩色的叙军车和重型拖车向黎方向驶去。

  不到30分钟,我就穿过了东黎巴嫩山的峡谷来到了叙利亚边界一则的朱代伊代·亚布斯海关。由于时间较早,过境人员很少,加之叙海关人员办事效率的提高,两三分钟就办完了过境手续。

  踏足黎巴嫩

  从叙方海关到黎巴嫩一侧的迈苏纳海关之间是一段约5~6公里宽的无人区。出了叙海关约5分钟,爬上一个山梁,这里才是叙黎之间真正的分界线。在山梁弯路左侧和西侧多辆叙军坦克、装甲车和军车部署在山岗和洼地的林间,无疑这里就是叙黎边界的第一道军事战略要塞。

  进入黎巴嫩迈苏纳海关后,只见道路两侧琳琅满目的商店已陆续开门营业,有些人坐在商店门前喝茶聊天。我上前攀谈,想从他们那里了解一些有关叙撤军情况。一位叫阿卜杜勒的黎人说,虽然3月17日叙军完成了第一阶段撤军,但这些天来,叙的撤军一直没有停止,白天主要是运送一些军需物资和后勤装备,今天是第二阶段撤军的第一天,晚上将会有大批重型武器通过。

  从东黎巴嫩山脚下的迈苏纳海关,到西黎巴嫩山脚下的什图拉镇的十几公里的公路上,许多叙军装满军需物资的卡车和吉普车朝不同方向往返穿梭,而设在这段路上的两个重要路口的叙军哨所仍有荷枪实弹的叙军在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只是原来画在哨所的红、白、黑三色绿星叙利亚国旗被白色的涂料覆盖。

  在什图拉镇附近,我来到一家黎巴嫩法国银行,寻问叙利亚撤军情况。一位叫卢拉的雇员说,他们白天看不到大批车队经过,为了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和扰民,叙军通常都是在夜深人静时撤离。在回答记者对叙军撤离的看法及对黎局势的影响时,他说,叙撤军是很正常的,但自哈里里被害和叙军开始撤军以来,黎治安形势不太好,经济状况不佳。他指着银行大厅说,你看,一段时间以来,这里的业务一直冷冷清清,门可罗雀。经他这么一说,我才注意到,自打进入银行十几分钟以来,我还未见一个顾客前来“光顾”。看来黎巴嫩的老百姓对形势好转缺乏信心。

  寻找叙军驻地

  离开银行,我从什图拉镇沿东贝卡至古城巴勒贝克公路向东北方向行驶,试图寻找到叙军尚未撤出或正在撤出的营地采访。沿途五、六十公里的道两侧的贝卡平原,一尺多高的冬小麦郁郁葱葱,一望无际,一片片葡萄园、苹果树含包待放;极目远望,东西两侧海拔一千五、六百米高的黎巴嫩山则是白雪皑皑;栋栋白墙红瓦的小别墅和村庄错落其间,麦田、别墅、雪山和村庄交相辉映,一派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

  15点多钟,我在阿里·纳赫里村热情好客的杂货店老板马哈茂德先生亲自开车带领下,找到了位于贝卡平原中部阿伊龙高地上叙军两个基地。不过,4天前叙军已拆除高地公路右侧的导弹防空基地和左侧的雷达基地。导弹基地上一位牧羊人正在悠闲在那里放羊。雷达基地也只剩下十几个整体水泥构件掩体。这块土地的主人告诉我,15分钟前,叙军拖车还在这里拉走了几个整体水泥掩体。我在前来的路上已看见那几辆拉着掩体的军车驶向叙利亚。

  18点多钟,在一片茂密的树林前,看到一块蓝色的牌子,竖在路边,上面写着“利亚格空军基地”。我在军营前与两名叙军哨兵攀谈并试探拍照。他们得知我们是来自叙利亚的中国记者,非常友善。但他们解释说,这里既是黎巴嫩的空军基地,隔壁又是叙军驻黎第10机械化步兵师的师部,为军事禁区,不允许拍照。其中一位来自塔尔图斯的士兵告诉我,他们这个师部和营地将地最后才能撤离。关于要回家心情,他满面微笑地说“当然非常高兴啊!”。在夕阳照耀下,透过铁丝网望去,师部院内几栋褐黄色的楼房掩映在一片松树后面,显得格外宁静和肃穆。

  “守株待兔”

  为了目击叙撤军的场面,20点钟,我不得不返回黎巴嫩迈斯纳海关“守株待兔”。据海关的一位官员,正常情况下,21点~24点,是叙军撤军高峰。

  然而,刚到20点10分,我就听到隆隆的汽车马达声,只见一队叙军大卡车开过来了,有的汽车驾驶室上还贴着巴沙尔总统的画像,车厢被捂的严严实实。几分钟后,又是一队大卡车,拖着数十门用帆布裹着的大炮,其间夹杂着五、六辆轮式装甲车,四、五辆载着身穿迷彩服的叙军士兵。过了10来分钟,即在20点40分左右,撤军达到高潮,30多辆载着坦克的大拖车缓缓地隆隆驶过来,浩浩荡荡地通过黎海关旁边的军事专用车道,撤回叙境内。

  粗算一下,在20点10分~21点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98辆包括带蓬军用卡车、运兵车、拖炮车、坦克、装甲车等各式各样的军车通过海关,车辆的密度可想而知。截止22点30分,我离开黎巴嫩海关返回大马士革时,总共有150多辆各种叙军车辆撤出黎巴嫩。

  据一位在场采访的黎巴嫩记者同行从黎可靠人士处获悉,今天是叙军第二阶段撤军的第一天,驻黎叙军第10机械化师总共从什图拉的贾迪塔、古布伊勒亚斯、南贝卡平原、扎赫尔贝达等5个防空、坦克和步兵营地撤出了大约1个旅的军队和装备。驻扎在南贝卡和东贝卡的第10机械师包括1个坦克旅、1个炮兵旅和1个步兵旅,预计在4月中旬将全部撤回叙利亚。

  出了黎巴嫩海关,我在两国边界之间的无人区追上叙军坦克运输车队,20多辆坦克车队排成一行靠右侧慢车道缓缓向上坡行驶,丝毫没有影响民用车辆的正常行驶。在过了叙利亚海关两三公里处,我又看见停在路边集结的第一批大约十几辆坦克车队在宪兵摩托车和吉普车的引导下,向右拐下国际公路,沿一条沙石路驶入靠近叙黎边界的山区。从海关回来的一路上,没有看到一辆坦克车或炮车驶向大马士革。

  特殊的“血缘关系”

  关于叙撤军后的叙黎关系,在黎巴嫩海关从事保险工作的阿德南先生对我说,黎叙之间是一种“水乳交融”的关系,在历史、地理、宗教、人文、社会和家庭上都有着特殊的“血缘关系”。他希望叙撤军后黎叙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继续得到发展和加强。

  阿德南的话说出了黎叙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人民网记者大马士革2005年4月8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