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消化新增钢铁产能取决于需求和生产支撑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1: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李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贾银松9日在此间表示,2005年中国粗钢生产能力可能新增4999万吨。这些新增产能如何顺利释放和消化,关键取决于市场需求和生产支撑条件。

  贾银松在此间“斯迪尔”钢材市场召集的一次会议上说,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的汇总,2005年全国产钢能力可能会达到3.22亿吨,比去年增长4999万吨,增幅达18.4%。

  贾银松认为,要消化这些新增产能,从市场需求而言,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国内钢材消费能增长多少;二是进口钢材能够减少多少;三是中国出口钢材能够增加多少。

  另一方面,从钢铁生产条件来看,贾银松认为,情况正在趋紧。主要原材料铁矿石今年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供求矛盾在国内矿山增产及去年进口铁矿石库存释放的作用下可能会有所缓解,但目前中国钢厂与澳大利亚BHP公司的矿石谈判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今年国内焦煤生产增幅将有所下降,部分钢铁企业将增加进口焦煤,进口价也上涨1倍以上。运输方面,铁路运输较紧张,更多地可能要依赖公路运输,成本将进一步增加。由于油价上涨和运能不足,海运费用也呈上涨之势。

  这位发改委人士说,供需变化和成本变动将是决定中国今年钢材市场的主导因素。国内、国际钢材价格之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板材和长材之间的比价呈扩大之势。国内、国际的钢材价格将继续在高价位区间运行。

  贾银松说,目前全球钢铁产能正处于新一轮增长期。估计2005年全球钢材消费量将达10亿吨左右,由此推算全球产钢量将达11亿吨左右。去年全球95%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钢产量都出现了增长,导致资源占有上的激烈竞争,在钢铁市场上也出现了激烈竞争。目前的态势是,发达国家稳定本国钢铁产能,扩大海外投资;发展中国家扩大钢铁产能,追求规模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