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联集团企业内部救助体系走向制度化、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22:23 红网

  红网长沙讯(记者肖雄)没有任何人愿意遭遇不幸。这是一个非常感动的场面——4月7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中联集团党政、工会的有关负责人,将1万元和7000元分别送到了危困职工谭立强和付庚生的手中。谭立强和付庚生是不幸的。因为晚期胃癌,谭立强的生命终点即将划上一个句号;因为一次意外的事故,付庚生的下肢已瘫痪了近30年。

  中联集团有关负责人高桐表示,早在2004年初,中联集团就成立了一个内部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配套的《中联集团内部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章程》。遵循‘扶危帮困、互帮互助,共建欢乐祥和的中联集团大家庭’宗旨开展企业内部救助工作。

  该《章程》规定,为保证救助活动的透明、公正、公开,围绕着“扶危帮困”的原则,对于每次捐助款收缴和发放情况,都必须作出详细的公告和公示。被救助员工名单及救助金额的确定,都是经过“员工申报—工作小组调查、初审—内助会调查、审核、研究初定—张榜公示,收集意见—内助会委员集体审定—最终确认的流程”,以保证被救助对象均是符合被救助条件的集团内部遭遇危困的弱势群体。谭立强、付庚生就是受益者之一。

  此制度的建立,无疑是企业员工为自己砌起的一道崭新的防火墙。《章程》一公布,就立即得到广大员工的积极回应。2004年3月,内助会集中组织开展了第一次大型捐助活动,共筹得内部救助基金36万余元。据统计,2004年的3月和10月,该集团已分两次发放救助款26万元,使57户家庭先后得到了及时救助,个人所得最高基金款达到了1.5万元。

  因为救助及时,不仅使很多身陷困境的家庭解了“燃眉之急”,活动也得到了各方的认同。当2005年3月24日再次举行年度募捐活动时,大家非常积极。这次募捐,8000多名员工和数千离退休职工慷慨解囊,共募得救助款46万余元。

  “企业做大做强了,员工的收入也稳步增加了,但与此同时,因为历史的、外在的原因,企业仍难免有极少数家庭的生活比较困难。”企业内部救助体系的建立,其实就是一种员工互帮互助的行动,究其根源,乃是解决了“谁来救助自己”的一大难题。从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来考虑,不实一个很好的补充。

  当然,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员工。高桐表示:“企业立足实际想员工所想,此举不仅为最危困职工解决了部分生活困难,还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在工作上,中联实行“无情管理”,企业获得飞速发展,树立了其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全新的企业形象;而在员工的生活上,中联实行“有情关心”,在一种充满人情的氛围下,员工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爱。企业内部的和谐氛围也随之建立。在许多企业不知所措时,中联却建立了这种人性化的长效机制,有人将此称赞为“不容易、不简单”。(稿源:红网)(作者:肖雄)(编辑:何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