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有形之手”扶持经济适用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0:43 红网

  4月7日《中国青年报》披露了一条令“天下寒士”难欢颜的信息:《2005年房地产蓝皮书》称,去年我国经济适用房投资比重由上年的6.13%下降至4.61%,为6年来最低。

  经济适用房面向低收入群体、具有社会福利性质,属于住房低端产品。而占用大量土地等公共资源的别墅、豪宅等利润丰厚,市场投资比遂节节攀升。业内人士称,北京高档房只占整个市场5%-10%,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引用正式交易记录进行抽样调查后发现,2003年底北京售价的高档房就占全市交易总量一半多。而据1月31日《东方早报》报道,上海万元/平方米住宅已不算高档房,高端房价格准线又上浮了。该报报道,影星李连杰“在上海Copy洛杉矶”别墅,以3.1万元/平方米购入,总价4600多万元人民币,相比其美国豪宅还多贴几百万元。上海豪宅贵过洛杉矶,正是中国住房市场结构失衡、盲目追捧高端房的表现。

  有人认为,住房市场已高度商品化,经济适用房投资5年减少6%是市场“无形之手”自发调整的。笔者认为这也折射出政府“有形之手”的怠惰。土地资源供应、城市规划、税收、信贷政策对高中低档住房产品大比例的调控,并非开发商就能随心所欲。如去年10月建设部出台一报告,核心就是不能轻言“房地产泡沫要破灭”,前些日子房地产大鳄任志强先满足富人论的堂皇宣示,也与有关部门的导向分不开。而曾经分管规划、国土、建设的深圳原副市长王炬,曾主持温州市10年城建、已负案外逃的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等人的腐败案例,更让我们看到政府“该出手时不出手”的畸形房地产市场背后的腐败因素。

  中国这个发展中大国的房地产市场合理结构,不能无视多数国民的基本住房需求,不能不顾其购买力。国家应通过立法、行政手段,保障普通百姓权益,而非无限度满足少数富人的奢侈豪宅享受。对高档房比例须有合理上限,对中、低档房也须有量的保障,不然,就无法以有限的土地满足经济适用房的巨大需求。

  据4月8日《京华时报》报道,国家已提出八条意见稳定房价,其中就有“大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调整用地供应结构,增加普通商品房和经济住房土地供应,并督促建设”。我以为,这个政策导向的强烈信号,表明了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用行政手段扭转住房供应畸形结构的态度。希望这一态度能早日化为各地政府监管部门的具体行动。(稿源:红网)(作者:江南雨)(编辑:杨国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