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异性合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3:05 大连日报

  对于大连这个开放的城市来说,租房是很多年轻人的居住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出于经济、生活等多方面的考虑,很多人开始接受“异性合租”这种近几年才出现的新鲜形式。近日,记者对滨城的异性合租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很多人对异性合租这种形式充满了好奇,也有不少人认为它荒诞暧昧……其实,异性合租的酸甜苦辣,只有身在其中才能够体会其滋味。

  同屋相见不相识

  小毛应该算得上是男女合租中的“典范”了,他和其他一男三女同住了一年多,竟然还不知道其中一个女性的名字。

  小毛在东财附近的一个小区住,他说最初自己是想一个人租一间单身公寓,但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后来,经过朋友介绍,他住进了这套四室两厅的大房子,每个月只交500元的房租。刚住进去的时候,小毛还有些别扭,感觉不太习惯:“就好像一下子没了隐私,个人的东西都暴露在别人面前。好在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

  小毛的公司离住处不远,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度过,基本上也就是晚上回去睡个觉,常常是他回去时,大家都睡了。即使回去得比较早,他也把自己关在小屋里,上上网、看看书、听听音乐什么的。他说:“我不太善于和人交流,更喜欢一个人独处,关上门,我就感觉是我一个人的天地了。反正只要我每个月按时交租,别人也就不会管我做什么了。”

  小毛说,现在已经习惯了这种合租,也不想再搬出去了。记者问他准备用多长时间去认识剩下的那个室友,他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顺其自然吧,我也不想专门去打听,反正住在同一屋檐下,总会有机会认识的。”

  像小毛这样的人应该算是“异类”了,但大多数合租的男女们也确实在遵循着这样一个原则,那就是每个人都有着独立的生活空间,互不干涉。

  合租房不等于同居还在某高校读自考的小张,一直没敢告诉父母自己和一个男孩合租,她说父母肯定不会同意的。小张是在学校附近的一个电线杆上看到那个男孩的租房广告的,当时,小张被男孩独具匠心的广告设计所吸引,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开始了异性合租之旅。

  搬进新家的第一件事,是两个人拟定了一个“合租约定”,将两个人要做的事情都明确分了工。像卫生这些轻活由女孩子全包,而例如搬东西、修电器等重活、技术活就由男的负责。最重要的一条是不允许带人回来留宿,否则算是自动放弃合租,而且不退租金。

  几个月住下来,两个人感觉都还不错,平时常常一起聊文学、电影什么的。有空的时候,两人还在家里做一顿饭。小张的一些朋友过来玩,看到那个男孩后,都半开玩笑似地劝说她可以考虑一下。对此,小张态度十分鲜明地表示反对。当记者问及两人如果长期住下去,有没有可能会产生感情。小张说,她不相信“日久生情”这样的事,开头没有感觉,以后也就不会考虑。她说她现在和那个男孩的关系就像是兄妹一样,虽然现在同住一屋,但这一切都与爱情无关。

  据记者调查了解,确实有不少像小张和那个男孩这样的合租者,他们虽然合租,但没有爱情,他们不理会别人的看法,只需要自己生活得快乐。异性合租难免尴尬

  刚刚毕业来连工作的小颜,和大学时的一位男同学一起在香炉礁附近合租了一个两室一厅的住房。虽然同学平时对她都是很照顾,但她有时还是感到尴尬。

  对于异性合租所遇到的尴尬,记者采访了多位合租者,他们表示,这种尴尬在异性合租过程中是在所难免的,如果打算要异性合租的话,那事先就要做好遭遇尴尬的心理准备。理性对待异性合租

  异性合租,市民怎么看?记者就这个问题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记者发现,文化程度越高,年龄越小,对异性合租的认同度越大。在采访的市民中,大多数对这一现象还是持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一些并不特别认同的人也表示,自己虽然不会选择这种方式,但并不会另眼看待异性合租的人。

  我市很多上了年纪的家长,也并非一味地反对。一位50岁的孙先生的意见比较具有代表性。他说:“我是不会允许我的子女去搞什么异性合租的,但对其他人,我觉得自己没有权力去批评他们,毕竟,现在已经不是我们那个年代了。”

  记者又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人士。我市某律师事务所一位律师表示,法律没有明文禁止异性合租,因此可以认定为是合法的,至于合租男女关系如何处理是他们的私事,外人无权干涉。他同时强调,异性合租也会带来一些负面问题,一旦遭到性骚扰或者性侵害,寻求法律保护就比较困难。所以女孩在合租时应该注意一些事项,合租双方应事前对费用分摊比例,女孩子尤其要保持自身的尊严和清醒,不要因日久熟识,便像对待男朋友一样过分依赖或随便吆喝对方。不要随便干涉对方的隐私,不要穿着太暴露、性感的衣服出入于客厅或公共地方。一人在房间时,记住关门,睡觉时一定要锁门。

  某大学社会学系一位教师认为,异性合租是对传统“男女授受不亲”的挑战,由于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的开放,异性合租已经不再是一种离经叛道的行为,就合租的各方来说,也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承受强大的社会压力。他认为,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在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来说,异性合租也只是人们在商品社会中的一种新的居住方式,无可厚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