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大连纳税百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3:05 大连日报

  于宏圣本报记者王同文税收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杠杆。3月末,市委、市政府在棒棰岛宾馆对全市100家纳税大户进行隆重表彰。表彰会虽然结束,但其彰显出的示范效应和积极影响却在业界影响很大。梳理这100家受表彰的纳税大户,可以透视出我市产业发展的脉络及未来趋势。

  纳税大户门槛逐年提高

  去年是近年来我市纳税大户纳税额增长最快的一年,纳税大户对全市财税增收的贡献更加突出。据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纳税前百户企业合计纳税约74.6亿元,增长13.9%,占全市税收总量的33.7%。

  与百强纳税大户纳税额大幅增长相对应,纳税大户的门槛呈逐年提高的趋势。据介绍,我市是从2000年度开始对纳税大户进行表彰,过去4年一直表彰的是前50名纳税大户。去年,排名第50位纳税大户的纳税额为3707万元,比2000年提高了800多万元,平均每年提高200万元;从纳税大户百强来看,去年排名第100位企业的纳税额为2,248万元,比上年提高了396万元。

  对此,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安福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规模性经营会产生规模效益。纳税大户门槛的逐年提高,是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带来的必然结果,说明规模性的企业对税收的贡献越来越大,这对大连市的经济发展,是一个利好消息和信号。

  四大基地主导地位增强

  振兴大连老工业基地,我市确定了建设石化、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和软件等四大基地的奋斗目标。就去年我市前百名纳税大户分析,四大工业基地行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重点企业纳税额增长很快。在进入纳税前百户企业中,有52户工业企业,四大工业基地行业企业占34户,合计纳税38.1亿元,占纳税前百户企业中工业纳税总额的74.3%。

  其中,石化行业对我市税收的贡献巨大,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地位名副其实,前百户纳税企业中石化行业占7户,共纳税26.4亿元,占前百户企业纳税总额的35.4%。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经济发展处处长赵永勃认为,“这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因为我市一直将石化作为支柱产业来发展,“九五”末期,石化产业产值就已经占到了我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30%,经过“十五”前四年的发展,石化产业积累了非常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市造船行业的利润率较低,在去年前百户纳税企业中,造船企业只有1户。对此,赵永勃表示,在过去特定历史阶段,造船产业主要承担着创汇重任,今后造船产业应更多地着眼于提升我市的装备制造业水平,在提高自身效益和配套国产化率上下工夫。

  软件业企业首次跻身百强

  令全市欣喜和振奋的是,在去年的纳税前百户企业中,软件开发企业通用电气(大连)行政管理技术咨询有限公司以纳税2280万元,居第99位,这是我市软件开发企业首次跻身纳税前百户行列。

  谈起这件事,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曹德军颇有感慨:“从1996年开始,我市将软件产业作为重点支持方向。能在9年时间内,培养出一个纳税大户百强企业,这个速度还是相当快的。”他告诉记者,软件产业起步那年,我市的软件业销售额仅有数百万元。9年的产业发展和政策积聚,大连软件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GE、IBM、戴尔等世界500强纷至沓来。去年,我市软件业产值已高达70亿元,出口2亿美元。

  民企纳税贡献与国企相当

  历经多年思想激荡和政策变迁,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不可缺少的因素,也同时带动了税收的增长。在去年我市前百户纳税企业中,民营企业纳税额快速增长,纳税额接近纯国有企业和国有独资公司的纳税总量。

  市统计局制度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纳税前百户企业中,民营企业占了26户,比上年增加9户,共纳税11.3亿元,增长65.2%,占前百户企业纳税总额的15.2%,与纯国有企业及国有独资公司16%的贡献份额相比,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

  在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成为我市纳税大户的一个亮点。在纳税前百户企业中,房地产企业有17户,共纳税7.2亿元,占前百户企业纳税总额的9.7%,比上年增加3.3亿元,增长82.1%,是纳税额增幅最高的行业,是第三产业纳税前百户企业中纳税最多的行业,成为拉动全市税收增长的重要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