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败中要警惕“猫鼠结盟”(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5 人民网-江南时报

  奚旭初

  湖南省娄底市中心医院医生胡卫民,因无法容忍身边体制性、系统化的“医院潜规则”,公开站出来抗争。此后湖南省和娄底市就此事件进行调查,但调查组在娄底工作期间,竟然到娄底市中心医院违规报账10443元。日前,娄底市纪委、监察局已查实了这一事件,决定给予当事人以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市。(据4月7日《解放日报》报道)

  名曰调查“医疗腐败”的廉政调查组,居然自己也搞起了腐败,短短时间内以搞好“调查组工作联络和后勤服务”之名,花去了吃喝、抽烟、洗脚的钞票7323元,再加上当事人“搭车”加上去的不知什么名目的开销3120元,一共10443元,拿到了娄底市中心医院报销。廉政调查组吃喝洗脚,被调查者掏钱“买单”,这个咄咄怪事,令人惊诧莫名。

  廉政调查组和涉嫌腐败的被调查对象,两者之间的关系,打个比方应该是“猫鼠关系”,然而当“猫鼠关系”变成了“同盟关系”,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黑色幽默”。本是调查娄底市中心医院及院领导班子的问题,相关消费却又由被调查对象“买单”报销,这怎么能使人相信调查的客观公正?当调查者和被调查者从调查伊始就“亲密无间”,花钱不分彼此的时候,对这样的调查,人们还能指望什么呢?

  身为廉政调查组的人员,不会不知道调查纪律;作为被调查者,也不会不知道制度规矩。那么,他们明知有纪律有规矩却要蔑视、践踏纪律和规矩,如此肆无忌惮,是要向纪律和规矩示威么?“猫鼠”结成了同盟,目的是要同乐———“猫”要的乐是以权谋私,“鼠”要的乐是“花钱消灾”,一拍即合,彼此投其所好,双方各得其所。他们是皆大欢喜双赢了,然而输的是谁呢?

  纪检监察是反腐肃贪的最后一道关口,其承载着党心民心多少厚望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如果这最后一道关口都成了“豆腐渣”,还能靠什么来遏制腐败?现在胡作非为的当事人已受到处分,这当然是咎由自取。但是此事更使我们看到了一例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因此,要防止“猫鼠关系”变成“同盟关系”,首先要选准“猫”。倘若本来就是一只假“猫”,或者干脆就是一只“鼠”,那么“猫鼠一家”或者说“鼠鼠一家”,也就是必然的了。即使一时没有暴露本相,也是迟早而已。

  就事论事,最后一道关口差一点成了“豆腐渣”的丑闻,只是出在娄底,然而其带来的警示意义,却已远远超出了娄底一地。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0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