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颅戒毒有望10月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东方新报4月8日报道 去年11月初,全国如火如荼的“脑科手术戒毒”被卫生部叫停。今年3月初,卫生部在西安秘密召开专题研讨会,经过热烈讨论,最后达成五点共识。开颅戒毒手术由此看到解禁希望。

  今年3月2日至3日,卫生部在西安南郊的曲江宾馆召开了手术戒毒临床研究专题研讨会。

  这次秘密召开的专题研讨会最后达成五点共识,其中两点为:现有研究资料显示,手术戒毒短期疗效较好,远期疗效需要进一步观察和随访,需要进一步科学研究,但手术和研究必须在具有一定资质的医院开展;卫生部下一步需要组织监督小组核实有关资料,并建立规范的准入制度。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前湖南省脑科医院)是叫停前湖南惟一一家实施手术戒毒的医院。自2004年8月3日实施第一例戒毒手术以来,他们共为60多例“瘾君子”做了此项手术。该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匡卫平是手术的主刀医生。他告诉记者,去年11月,接到卫生部的通知后,医院特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暂停该项手术。

  匡卫平说,自去年11月起,从事该项手术研究的专家组就抽时间对患者进行了回访。通过对娄底、邵阳、衡阳等地60余名患者回访的情况看,只有几例复吸,可以说90%的患者达到了手术预期效果。“我们认为,复吸的原因并不一定是手术本身的原因,长期吸毒损伤大脑有可能是造成复吸的主要原因”。

  匡卫平说自己参加了卫生部3月的秘密研讨会,会上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该项手术对戒毒十分有效,成功率高,相对于其他戒毒方式来说,进行该项手术是目前复吸率最低的一种。但他同时表示,个别人术后存在不良反应,也是在医学允许范围内的。

  他还透露,会上要求所有与会代表将实施手术患者的回访资料整理好,于10月前上报到卫生部。今年10月,卫生部将就如何规范脑科手术戒毒一事再次召开专项会议。“开颅戒毒手术极有可能在这次会议上正式开禁。”匡卫平信心十足地说。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0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