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昨爆发反美大游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美国《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4月9日报道,本月9日是美军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权两周年之际。当日,在两年前美军推倒萨达姆巨大塑像的费尔达乌斯广场,伊拉克激进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者们举行了几十万人的游行示威。参加示威的什叶派教徒们举着萨德尔的画像,高呼“不!不要恐怖主义”和“不!不要美国人”的口号,从费尔达乌斯广场集结出发,向戒备森严的“绿区”前进。

  示威人员挥舞着伊拉克国旗,焚烧着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以及萨达姆的画像,要求美国设立撤军时间表、释放被美军关押的囚犯并且起诉萨达姆。

  这次大规模的游行示威反映了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两年来,人们对布什政府的极度沮丧。布什政府在占领巴格达后的两年中,在把安全责任移交给伊拉克部队方面一直行动迟缓。美国官员称,他们不会预设撤军的时间表,但是保证将呆到伊拉克部队能够独立担负这个国家的安全任务为止。

  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游行示威期间一直密切地注视着游行队伍,美军荷枪实弹地站在防爆炸墙后,武装狙击手们则从屋顶监视着示威群众。自从去年萨德尔领导的反美起义在纳杰夫和巴格达的萨德城相继失败后,萨德尔似乎从伊拉克政坛淡出了。但最近几个星期以来,萨德尔加强了对美国的批评。他还集中组织了这次大规模游行示威。

  伊拉克内政部对这次游行示威进行了保护。一批示威者和警察通宵维持着广场的安全,由于街道上挤满了人群,巴格达市中心的所有道路都禁止了车辆的通行。抗议期间,一些武装分子向萨德尔的支持者开枪,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据悉,当天,伊拉克全国也举行了要求美国从伊撤军的示威游行。

  另据新华社4月9日消息,伊拉克警方9日说,一队伊拉克士兵当天上午在首都巴格达以南的拉提菲亚镇附近遭到袭击,15名士兵死亡,多人受伤。警方说,当天早晨7点半左右,一辆运送伊拉克士兵的卡车在途中遭到拦截,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了车上的15名士兵。但是伊拉克国防部也有人说,15人是被路边炸弹炸死的。

  透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0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