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青年肝炎病收治率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省的肝炎病人中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收治率在不断上升,男性成为肝炎病人的主体,占到83.54%,肝硬化的发生率由18.51%上升至27.02%,其中54.34%都发生在中年时期。这是记者昨天在江苏省规模最大的肝病专科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获得的一个惊人的数据。

  据了解,我国是肝炎大国,肝癌发病率高。但是国内对肝炎病人进行大样本跟踪调查的研究不多。南京市第二医院作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肝病专科医院,利用收治肝炎病人集中的优势,医院沈玲主任医师主持了一项十年住院病人疾病谱变化调查。调查对1992年1月至2002年10月符合肝炎病人诊断标准收治住院的25840例肝炎病人进行了回顾性的总结发现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收治率在上升。

  据沈主任介绍,研究根据肝炎患者年龄分为青年组、中年组和老年组共三组进行调查。结果发现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25840例肝炎住院病人中,男性占83.54%,女性占16.46%,其中急性肝炎占41.55%,慢性肝炎占30.62%,肝硬化占22.08%,肝癌占5.75%。二是青年组慢性肝炎比例占同病种病人的68.48%,中年组肝硬化比例占同病种病人的54.34%,老年组肝硬化肝癌的比例均较高,肝癌占肝癌病例的20.996%。三是前后五年收治疾病谱比较,急性肝炎由49.16%下降至31.01%;慢性肝炎由27.47上升至34.99%;肝硬化由18.51%上升至27.02%;肝癌由4.87%上升至6.98%。由此得出结论:中青年慢性肝炎、肝硬化乃至肝癌的收治率在上升。

  沈玲主任医师指出,大家要高度关注中青年慢性肝病,应在传染病专科医院开展对慢性肝炎,尤其是肝硬化病人的跟踪监测和预防,以期能早期发现和诊断肝癌。同时,对中青年组慢性肝炎病人应及早进行抗病毒和抗肝纤维化治疗,阻断慢性肝炎向肝硬化、肝癌发展的过程。

  要控制肝炎的发病趋势,还需要社会方面的关注,专家指出一定要尽快的纠正大家的观点,特别是乙肝歧视。

  据了解,发生歧视乙肝患者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人以为乙肝病毒会在日常生活中传播。其推理过程为:乙肝是一种传染病,既然是传染病,就必然有传染性;既然有传染性,如果健康人与乙肝患者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工作、同学习,就迟早会染上乙肝。在这个推理过程中,“乙肝是传染病,具有传染性”的部分是正确的,而后面的结论“健康人与乙肝患者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工作、同学习,就迟早会染上乙肝”是错误的。

  南京市第二医院的专家指出,乙肝歧视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多数人缺乏传染病,包括乙肝防治知识。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把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任意发挥,对乙肝患者惟恐避之不及,甚至为了保护自己而不惜伤害乙肝病毒携带者,这是应当予以纠正的一种错误倾向。纠正歧视乙肝患者的现象,应当通过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使更多的人了解正确的乙肝防治知识。作为普通群众,在遇到健康问题时,应积极向卫生专业人员请教,而不应当靠道听途说或想像来作结论。

  本报记者 黄苏娟 实习生 顿海英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0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