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儿童乘公交免票线有望升至1.2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49 东方网
北京儿童乘公交免票线有望升至1.2米(图)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北京市儿童乘公交的免票线有望升至1.2米,相关部门已制定相关方案,拟报请市政府审定。昨日,北京市政协委员权忠敏介绍,她于今年两会提出的建议调整儿童免票线标准的提案,已由市交通委作出答复。

  委员提案1.1米免票线已不合时宜权忠敏称,自己所在的九三学社社员们开会时曾多次提到,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孩子们营养越来越好,个子也越长越高,公交车原定的儿童1.1米免票线已不适应发展实际。

  权忠敏介绍,不只在公交车上,在公园、游泳馆等公共场所也部分存在这种问题,她举例,一位委员就曾讲述,一位母亲带着五岁的儿子到游泳池游泳,由于孩子个子超过了1.1米的幼儿标准,小孩“被迫”与母亲分开,到男更衣室自己更衣。

  权忠敏认为,公共场所儿童免票线的本意是为了保护儿童的权益,但如果免票线不注意跟上儿童身高发展的实际,不但谈不到儿童待遇,反而可能造成对儿童的伤害。

  权忠敏介绍,在国外一般是以年龄而非身高作为免票标准。因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将现行免票线提高或以年龄作为免票标准,切实照顾儿童权益。

  交通委答复新方案拟报市政府审批日前,市交通委在对该提案的答复报告中称,针对调整儿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票标准的有关规定,从2004年有关部门即开始了相关的调研工作,并在11月24日由市发改委组织召开了相关部门和企业协调会,研究制定了儿童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免票标准的调整方案,拟报请市政府批准。

  据悉如顺利获批准,北京市儿童乘公交的免票线有望升至1.2米。

  据介绍,新调整的标准如经市政府批准,北京市交通委将修改市政府1993年颁布的《北京市地下铁道列车车票使用办法》和1996年颁布的《北京市公共汽车电车车票使用办法》中的“乘客带领一个身高不满1.1米儿童乘坐公共电汽车,儿童免票”的规定。

  委员回应希望尽早看到新规施行权忠敏委员也同时指出,市交通委在给她的答复中称,除公车外,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免票线也将相应修订。

  权忠敏委员说,很高兴相关部门早已在进行调研并做出方案,但答复情况中并未说明修订的具体时间,她希望尽早看到新规的施行。

  地铁免票线有望涨10厘米

  北京市运管局相关人士称,提高儿童免票线方案正待上报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答复政协委员权忠敏的提案,儿童免票线有望由110厘米升高到120厘米并报政府审批。

  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公交处的刘恩全处长昨日向记者介绍,关于提高儿童免票线有关部门从去年就开始研究了,并且政府相关部门也召开了专题的协调会,但是“儿童免票线由110厘米升高到120厘米”的方案还没有上报,因为相关部门想把提高儿童免票线的方案和月票改革一并实行,这样就能够省去一些烦琐的程序,但是由于目前月票改革的方案还没有最后敲定,所以儿童免票线的调整方案也正待上报。

  据刘恩全介绍,有关部门争取在今年确定月票的改革方案,这样儿童免票线的调整方案也将一并上报。

  但是也不排除先将儿童免票线的调整方案上报给市政府审批,如果调整方案获批的话,那么公交、地铁的儿童免票线都将被提高10厘米。

  新闻链接

  儿童免票线拟提至1.3米

  北京市发改委去年5月曾书面答复人大代表刘红宇议案

  本报讯 (记者廖卫华李华良)另据了解,北京市人大代表刘红宇也曾针对儿童免票线问题在2004年北京市人大会上提出相关议案。

  昨晚,北京市人大代表刘红宇告诉本报记者,去年5月份,北京市发改委曾书面答复她,关于儿童免费身高线,将从1.1米拟提高到1.3米。刘红宇表示,作为综合协调部门,北京市发改委在其答复人大代表的办结报告中,明确表示发改委将协调交通、园林、文化、铁路等相关部门,做好调研工作。

  刘红宇认为,无论是将儿童免费身高线提高到1.2米还是1.3米,都应当有充分的科学依据,她希望有关部门能经过科学论证,充分听取各界意见,谨慎对待事关数十万儿童切身利益的大事,尽快出台相关规定。选稿:乔德建来源:新京报作者:申剑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