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森改名(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4:5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梗夫

  年轻的时候,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因为文革的痕迹太重,自己想了个以为有点文化的名字,便开始在生活中启用,尤其是签字的时候。可过了一段时间,没有人认我这个新名字,还是老名字的称呼,干脆将原名字里的一个字改了,同音不同字,这样就沿用了下来,直到办了身份证,用了新名字,也没见有人来查问,似乎没人把自己的名字当回事,不免心里有些失落。

  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头,蒋介石拿他做架子,所以平常也就没有什么政务处理,闲来就养养花草,收藏古董字画,写写字,散散步,或者找个安静的地儿去盖房子,中山陵里的桂林石屋就是他的杰作,自今遗迹还在。

  有段时间,林森住在南京浮桥如意里二号,一幢中式双层小楼。有一天,林主席拆阅信件,发现一封信的内容和自己无关,再看信封,才注意到此信是寄给“下浮桥二号”一个也叫林森的人,因为“下”字写得比较小,邮递员可能没注意,便投递到了主席林森这里。于是,林主席写了一封信给那位同名者,约请到主席官邸取信。

  下浮桥的林森来了,两个林森便聊了起来。这个下浮桥的林森是个小学教员,时年27岁,因五行中缺木,家里给其取名一森字。林主席当时即和林教员商量起来,看看两人之间哪一位把名字改了,以免邮递员的信件误投,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小林不说话,老林就建议,那就谁年轻谁改名吧,时林主席已近古稀,虽说商量,明摆着就是让小林改名了。小林见状,不改也不行了,于是就请林主席赐一新名。老林言,东北三省沦陷于东洋人,国难当头,应反对东洋人的侵略,于是给小林取名曰:林禁东。小林起立,对老林三鞠躬,兴高采烈地回家去了。

  中国人传统里很注重名字,因其来源于父母的希望,不可以随便更改。若是名人如林主席者给与更改,却是可引以为荣的事,或可光宗耀祖,阴及后世,比如皇上的赐诏,一定是要供起来的。当今的父母依然是将孩子的名字赋予希望或期冀的,只是现代的孩子未必就将这父母赐予的名字当回事了,若是自己的偶像能给改个名字,那是死也甘心了。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10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