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表发话:主人请买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6:39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靳曼)我省出台的《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规定:全省要推广使用智能水表,以后居民用水将先买后用。本报对这一规定报道后,许多市民打来电话询问使用智能水表后,会不会造成正做饭突然没水的不便?昨日,省建设厅有关人员表示,智能水表就像人们常用的公交IC卡一样,会提前“报警”提醒您:“请充值”。

  长期以来,“跑、冒、滴、漏”一直令自来水公司头疼,这对节约用水十分不利。而智能水表则是先买水后用水,用户用水过程中,智能水表中的微电脑会自动核减用水量,所购买水量用尽,智能水表自动关阀断水,用户需重新购水方能再次开阀供水。但是,在所购买水量即将用尽时,水表会不断提示,就像现在人们普遍使用的公交充值IC卡一样,金额在一定数额以下会提示“请充值”。据介绍,现在市场上生产智能水表的厂家比较多,标准也不统一。而我省推广使用的智能水表要符合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不但能准确计量用户的用水量,还要具有很高的灵敏度,防止水资源浪费。

  因此,我省规定新建、扩建和改建的工程项目,严禁使用劣质淘汰的水计量产品。要配套建设节约用水设施,鼓励采用计量先进的智能水表,且居民家庭用水应当实行计量到户。另据了解,尽管现在人们日常使用的水表灵敏度较低,但由于更换起来数量大、费用高,且这笔费用一直处于居民不愿意负担、自来水公司难以负担的两难境地。因此,智能水表的推广和普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

  家庭用水将先买后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