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科学发展观为特区发展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0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曹龙骐

  用科学发展观为特区发展定位

  近期的市委工作会议给深圳经济特区赋予新的基本内涵,即它是“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开放、特别能创新的地区”。这是在新形势下对特区定位的提炼和升华,它跳出了长期以来困惑人们“以有无优惠政策来为特区发展定位”的认识圈子,对深圳特区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是用科学发展观为特区发展定位的具体体现。

  要有“特”的本事和能力

  特区还要“特”,特区还能“特”,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但并不是单纯理解为要独辟蹊径。特区是中国的特区,从区域发展来说,它与相关区域存在着多方位密切联系;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具有地区之间资源组合和优化配置的问题。所以,特区的发展决不是孤立的,一定要将它置身于全国甚至是全球这个大环境中加以考察和安排。特区要继续“特”下去,既要充分发挥“内力”的作用,也要借助包括来自港澳台在内的国内诸方面“外力”的作用,由此获取“双赢”和“多赢”,为特区的改革创新提供厚实的基础和拓展更大的空间。

  另一方面,在目前中华大地万马奔腾你追我赶的改革开放年代,改革创新必然也是他们的必选之路,一些省份和城市成绩卓著。面对这一形势,作为特区,应十分注重吸取先进地区的经验,以他之长,补己之短,结合特区的实际,既找“差距”又明“差异”,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特区要“特”的本事和能力,这既是特区本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特区定位的需要。同时,坚信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特区总有“先”可创、“特”可写。重要的问题要以“创新之勇、争天下之先”的大无畏精神,坚持不断拓新。

  必须有超前意识创新理念

  “特”,必须有超前意识、创新理念和敢闯精神,所以更应该遵循科学发展观。我认为,以下方面应该特别关注:

  1、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深圳在如何解决育人、聚人和用人三者的结合上,如何运用科学的人才评估机制、淘汰机制和激励机制,如何首先致力于创办特区自己的名校方面还有待提高。

  2、“改革创新”是特区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具体落实还要靠体制和机制,如用人机制、权力机制、政策体制、管理体制、政府职能、分配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法律体制、评估体制等的转换。

  3、深圳在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上,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的优势,形成开放的产业结构体系,降低对自然资源依赖的产业发展格局和建立充满活力的产业互动机制方面,真正实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4、现代化、国际化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本质和价值体现。深圳如何在城市实力、能力、潜力和魅力方面走在前面,加速实现这一过程,还需要跨过多道门槛。

  5、在深港合作上,两地应在实施CEPA框架下,以服务业为重点,实现全面而有重点的融合。与此同时,为确保两地合作的稳定和有效,必须加强监管。如何做到以“融”为主、以“管”为重。如何促进两地在谋求合作共同促进共创繁荣,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深化。

  6、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已经形成竞争向上的移民文化,但同时也要营造相互交融、和谐安定的氛围。

  7、改革创新既是一项伟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涉及和调整各方利益的紧迫而繁难的课题。既要防止“改革创新”的背后,还往往有由于长期以来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所带来的“陈旧”,也要允许纠正在试错和探索过程中出现的过失。

  作者: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