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清东江水泽润四十载——东深供水工程建成40周年巡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09 深圳特区报

  在东深供水工程建成40周年之际,市记协与港澳在深记者分会组织深、港17家媒体记者,沿东深供水工程沿线奔赴百多公里,沿途走访东莞桥头太园泵站、塘厦金湖泵站及展馆、深圳水库,体验40年奔腾不息的东江情谊。

  东深供水工程自1965年2月份建成、3月1日正式对港供水以来,已走过40年的风雨。至今年3月,累计供水总量达264.3亿立方米。其中,供给香港155.5亿立方米,供给深圳56.2亿立方米,供给工程沿线52.6亿立方米。

  用负责管理东深供水工程的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瑞廷的话说,现在,她已发展成为一项以向香港供水为主,同时解决深圳及东莞沿线用水,兼有防洪、排涝、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水利工程。事实上,她每年对港供水8亿多立方米,占香港淡水供水量近八成,成为近700万香港同胞的“生命之源”。

  在这绵绵的东江水里,饱含了内地人民对港同胞的深情,凝聚了各级政府的心血。东深供水工程在这40年内的改变是巨大的:从首期工程至第三期扩建,再到改造工程,建设期前后共19年,几乎占到了40年历史的一半,耗资人民币逾70亿元,而每一次扩建和改造都是在确保对港供水不间断的前提下进行的。

  1965年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全程83公里,当时对港年供水量为0.68亿立方米。总投资为16.5亿元的第三次东深供水工程扩建工程完成后,年供水能力已达17.43亿立方米。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东江原水一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到三类标准,目前一直维持在二类标准,清水缘何而来?

  张瑞廷说,为保护东江水源质量,广东省先后制定出台了7个条例和规章,“为保护一条江,颁布那么多法规规章,这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法规规章之外,为从根本上解决水质问题,实现清污分流,并增强供水能力,2000年8月28日,总投资49亿元、全长51公里多的东深供水改造工程动工。2003年6月28日工程完工,全线淘汰掉了原有的天然河道输水方式,保证了东江原水在缩至68公里的工程全线输送中不受到外来污染。这次改造也使得工程年供水能力大幅上升到24.23亿立方米。工程本身更创下了4项“世界之最”。

  1998年,为了改善供水水质,原东深供水局筹资2亿元,在深圳水库库尾建成了东深供水源水生物处理工程,设计日处理源水400万吨,成为目前世界上同类工程中的“规模最大工程”,对原水中氨氮的去除率达75%以上。

  工程沿线也纷纷为保护东江原水水质而大手笔投入。投资4亿元的深圳水库流域污水截排工程于2003年11月投产运行,确保了深圳水库库尾一带污水不能流入深圳水库;东莞市投资人民币2893.9万元兴建石马河截排污工程,有效抑制了石马河污水对东江水质的影响;惠州市政府列入近期建设的13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动工,计划近年完成;地处山区的河源市也建成投产了全市第一个生活污水处理厂(首期4万吨/日)。广东粤港供水有限公司也在深圳、东莞市支持配合下,经常开展污染整治,目前已基本全部清除完水源保护区内的养殖场。

  作者:本报记者肖意实习生吴昊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