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申城今夏用电预计达1900千瓦 空调怎样节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28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有关部门预计,今夏上海用电负荷将在去年1500万千瓦基础上,达到1900万千瓦,2010年可能突破2800万千瓦。缓解高峰用电压力,削减空调用电是重要环节,上海市制冷协会专家新近提出“三板斧”。

  每年清洗一次,节能5

  %空调清洗一次,节能4%—5%。同济大学龙惟定教授说,空调上通风管道的灰尘等污染物堵住通风口,会使制冷效率降低。经清洗,可加大10%风量,达到节能效果。无论是民用、非民用空调,都应在夏季到来前清洗一次。

  温度调高1℃,节能7%—8%。对于人体来说,最合适温度是26℃,把空调调得过低,既浪费能源,又危害健康。以去年调查统计,高峰时空调用电负荷600万千瓦,调高1℃,可减少负荷40万千瓦以上。此外,不让空调始终处于待机状态,一台1.5匹家用空调每月能节电3-5千瓦小时。

  节能空调,长期看更省钱

  上海从2004年10月开始,采用能效标识制度,把家用空调能效“门槛”从2.3提升到2.6,并鼓励市民选用能效3.0以上的空调。节能空调虽说价格贵一点,但效能相对好些,且长期看更省钱。据测算,2010年前全市新增家用空调约为500万台,推广节能空调,将使电力高峰负荷少增加350万千瓦,节电就等于省钱。

  市经委有关人士表示,政府也在研究鼓励使用节能空调的措施。

  燃气空调,很有潜力的替代品

  上海交大王如竹教授介绍,燃气空调是用天然气、液化气或煤气驱动的空调系统,基本不用电。每年夏季出现用电高峰时,恰恰是居民用气的低谷,仅为冬季的60%。推广燃气空调,正好发挥电、气互补性。燃气空调污染物排放少,还是绿色空调。在日本,燃气空调制冷量已达全国空调制冷总量的20%。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已抵达上海,将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应,王教授建议抓紧时机,推广燃气空调的使用。

  作者:诸巍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