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我每月都去工地看一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29 新华网
国家大剧院设计师:我每月都去工地看一次(图)
  4月5日,北京市规划设计展览馆,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作为嘉宾出席了“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开幕式。他此次的参展作品不仅有国家大剧院,还有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广州白云机场、成都行政中心等建筑作品。记者眼里的安德鲁,不仅是位蜚声世界的建筑大师,更是一位随和中带点顽皮的老头儿。

  爱扮鬼脸的调皮老头儿

  4月5日上午10时,位于前门老火车站东侧的北京市规划设计展览馆门前人头攒动,肩扛“长枪大炮”的摄影记者们更是严阵以待,因为再过半个小时,筹备了一年多的“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就要在这里拉开帷幕,作为嘉宾的多名中法两国顶级建筑师将陆续到场。

  “安德鲁来了!就是系围巾的那个!”不知哪个记者喊了这么一句。刹那间,记者们立即聚了过去。当天的保罗·安德鲁,身着黑色休闲服装,一条褐色围巾随意地搭在脖子上,前额微秃,头发向后卷曲着,始终面带微笑。面对几十名记者的重重包围,安德鲁非常配合地微笑致意,甚至还非常调皮地用手中的一本杂志遮住半个脸扮鬼脸,在场的记者们被他逗得哈哈大笑。

  “我每月看一次国家大剧院”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后,安德鲁和其他嘉宾进入现场参观,记者急忙跟着他来到展厅左侧的国家大剧院展示图旁。“如果只能介绍大剧院的一点,您会介绍哪一部分?”面对记者的提问,安德鲁指着展示图回答说,“我会选择这片水,这片水域让大剧院成了一个美丽的小岛。这片水域的设计借鉴了北京的护城河,这片水把北海等水域向南延伸,让北京城的中心更加有生气。水域周围的草地和绿树,则出于建筑和背景的和谐相处的考虑。”

  国家大剧院效果图

  安德鲁告诉记者,从大剧院开始建设起,他每个月都要从法国飞到北京,到施工现场看一次。现在剧院的进展非常顺利。安德鲁充满憧憬地说:“在成为一个看得见、进得去的建筑之前,你很难想像它有多么漂亮。”

  “这些建筑都是我的孩子”

  作为法国乃至享誉世界的建筑设计师,安德鲁因为设计了国家大剧院而为中国人熟悉。记者粗略统计,此次展出的他的中国建筑项目至少有国家大剧院、上海浦东机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多功能体育场、成都行政中心等6项。

  据悉,上海浦东机场1号候机厅是已建项目。作为未来能每年接待7000万乘客的浦东机场的一期工程,1号候机厅的房顶好似展开的翅膀,内拉横梁式的大拱顶使得柔和的光线穿透蓝色的屋顶。同为建成项目的广州多功能体育场,其体育中心的玻璃顶棚就像三只珠光贝壳,尽管建筑体积庞大,但却温柔和谐地融入白云山优美的自然风景之中。

  “你在中国设计了这么多优秀建筑,如果让你选择一个最喜欢的,你会选择哪一个?”安德鲁听后耸耸肩膀,一脸为难地说:“你的这个问题太难回答了。大部分中国人可能因为国家大剧院而知道我,但其实在上海、广州、成都等中国很多城市都有我的设计,它们也都参加了这次建筑艺术展。它们都像是我的孩子,都是我的最爱。”说着,安德鲁瞟了一眼面前大剧院和白云机场等展示图,眼中充满怜爱。

  “我们不能重复父辈”

  安德鲁告诉记者,他曾看过老舍的一些小说,对北京文化早就有所了解。说到中国的发展,他用了“日新月异”这样的词语来表示自己的惊诧,“和50年前相比,它的变化是惊人的。这中间可能会产生某些矛盾,比如传统和创新,但我认为这个矛盾是可以解决的。”“历史是发展的,父辈的事业是辉煌的,我们尊重他们,但这并不意味着重复。曾有记者问我在建筑中如何体现历史感,事实上,我们现在做的也会成为历史,因此我们不能做与父辈同样的事情。”

  “新中国成立后,很多理工科出身的建筑师没有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这是不是对中国的当代建筑发展不利?”记者问。“坦率地说,我不是很赞同你的说法。”安德鲁非常直接地表示了他的不同见解。他说,“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杰出的建筑师,包括现在很多的年轻建筑设计师,他们的艺术感觉并不像你所说的那样有欠缺,他们有很好的创造力,也有很好的作品。如果让我提出一些建议,我会说,他们可以做得更好,他们可以释放出更多的自由,从一些条框约束中挣脱出来。”

  他人眼中的安德鲁

  中国同行:我们的合作很愉快

  因为在中国设计了很多建筑,安德鲁和国内很多建筑师都有直接的接触。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朱小地对记者表示,他们的合作非常愉快,“安德鲁是一个思想活跃同时又非常执着的人。他对建筑整体的控制能力非常强,在细节处理上也很讲求创造性。”北京市永茂建筑设计事务所总建筑师杨洲认为,组织大量人流快速通过建筑的设计能力,现在还没哪个建筑师能超过安德鲁。

  法国同行:他是建筑界的骄傲

  在4月1日的“法国视觉·当代城市与建筑艺术展”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安德鲁和他在中国的设计,出席发布会的法国公使、展览策划人、展览协调人不约而同地认为:“他是法国建筑界的骄傲。”此次展览的法方策展人贝尔特朗·勒莫瓦纳表示,“作为法国最知名最杰出的建筑师之一,保罗·安德鲁在中国的设计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选择他的作品是非常自然的。”

  保罗·安德鲁简介

  1938年出生于法国波尔多市附近的冈戴昂,毕业于法国高等工科学校、法国道桥学院和巴黎美术学院。1967年在他29岁的时候,设计了圆形的巴黎查尔斯·戴高乐机场候机楼。从此,作为巴黎机场公司的首席建筑师,他设计了尼斯、雅加达、开罗、上海等国际机场,在世界上有50余座机场的设计经验。

  他参与过许多大型项目的建设,像巴黎德方斯地区的大拱门、英法跨海隧道的法方终点站等。在他的影响下,巴黎机场公司的活动逐渐向大型标志性建筑设计的方向发展。1999年,安德鲁领导的巴黎机场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经多轮角逐,又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国际竞赛中一举夺标。(记者张守刚/文李方宇/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