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带来友谊送来希望 温总理视察斯里兰卡海啸灾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34 东方网
带来友谊送来希望温总理视察斯里兰卡海啸灾区(组图)
带来友谊送来希望温总理视察斯里兰卡海啸灾区(组图)
  4月9日,正在斯里兰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帕纳杜拉渔港地区,视察灾情,慰问灾民,并出席渔港修复工程开工仪式。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2005年4月9日。一个斯里兰卡东南部帕纳杜拉渔港地区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

  去年底,突如其来的印度洋大海啸不仅使渔港受损,被迫停用,也使港区渔民痛失家园。昔日热闹繁忙的港区一片萧条,残垣断壁和渔民栖身的简易棚令人想起那可怕的世纪灾难。

  今天,已闲置三月有余的港区异乎寻常地热闹起来。在距被损坏的防波堤不远的岸边,临时搭起的主席台上悬挂起红色横幅,中英文书写着:中国政府援建帕纳杜拉渔港修复工程开工仪式。阳光下,红底白字十分醒目。

  上午9时,正在斯里兰卡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港区视察灾情,慰问灾民,并出席渔港修复工程开工仪式。善良纯朴的当地居民给了中国贵宾最高礼遇的欢迎。温总理一下车,一位居民迎上前献上了一把菩提叶。按当地传统,这是斯里兰卡人民向最珍贵的客人表达最美好的祝福。

  “现在生活怎么样?”“住在哪里?”“身体还好吗?”……总理径直来到渔民中间,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当听说受灾民众至今仍住在简陋的帐篷里、生活艰难时,温总理多次动容。骄阳下,面对渔民们充满期待的目光,温总理动情地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前来看望大家,向你们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我这次乘坐的专机就给你们带来了生活用品。”

  这是温总理第二次用他乘坐的专机给海啸灾区人民装载生活用品。今年1月初,温总理前往印度尼西亚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时,就随机带去了16吨紧急救灾物资。

  “海啸给斯里兰卡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全中国人民感同身受,都在关注你们的灾情,把你们的抗灾工作看作是自己的事情。”温总理说。“我这次带来了870万美元的民间援助。中国政府将承担贵国受损的多个渔港的修复工作,帕纳杜拉渔港是其中之一。此外,我们还将参与斯里兰卡铁路、公路等设施建设,我们正在为斯里兰卡建设海啸和地震警报体系,并为此帮助培训有关人员。”

  温总理的讲话将人们带回到了今年1月初召开的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温总理在题为《同舟共济重建美好家园》的演讲中,承诺中国将“根据受灾国实际需要,进一步提供各类援助。中国一贯说话是算数的。我们做出的承诺一定会办到、办好。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掷地有声的话语还言犹在耳,中国的承诺已在相继落实中。

  在海啸受灾国中,斯里兰卡灾情仅次于印度尼西亚。面对灾情,中国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2004年12月26日海啸发生当天,中国即宣布向有关受灾国家提供首批价值2163万元人民币的食品、帐篷、毛毯等紧急救灾物资和现汇援助。从29日起,一架架飞机带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装载着救灾物资飞向受灾国。第一架装载救灾物资的飞机的目的地就是斯里兰卡。30日起,一支支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小分队陆续奔赴包括斯里兰卡在内的受灾国家,战斗在最危险、最艰苦的救援第一线。他们的出色表现在当地受灾群众中传为佳话。随着灾情严重性的逐步显现,中国领导人先后宣布追加5亿元人民币救灾援助和2000万美元多边捐助。

  灾情,也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中国人民纷纷捐款捐物,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奉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政策的中国,开展了其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对外救援行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所提供的援助是微薄的,但是我们是竭尽全力的,真诚的,发自内心的,而且不附加任何条件。”温总理言词恳切,感人至深。

  与灾害发生后的紧急救援相比,灾后重建无疑要复杂得多。中国政府想他国所想,急他国所急,先后派出三支灾情评估组奔赴有关国家,了解重建需求,确定承建项目。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渔业是其支柱产业之一。海啸摧毁了大多数渔港,不仅严重打击了国民经济,也打乱了渔民的正常生活。据斯里兰卡渔业与海洋资源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海啸过后,全国约3万艘登记在册的渔船中,2.2万艘不同程度受损,7500名渔民丧生,5000人失踪。

  斯里兰卡渔业码头修复工程就是中国政府根据斯方要求确定承担的重建项目之一。此外,中国已确定帮助印尼建设简易学校、建立地震监测和海啸预警系统,为泰国建设简易住房,援建马尔代夫民用住宅等。

  “呜——”工程船悠长的鸣笛声,宣告了中国政府援建的渔港修复工程的正式开工,也唤起了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希望。掌声顿时响彻工地。温总理向灾区人民频频挥手,“中斯友好万岁”声不绝于耳。选稿:陈忠华作者:马小宁 吴定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