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先行!通航,慢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3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最初顺船而下的通航梦想,由于受到水流不足的严重制约,已渐渐演变为一种“神话”。本报连续推出《锦江通航,困在水中央》和《锦江通航,一个美丽的神话?》两篇报道后,无数关心锦江的读者昨日打来电话,发表意见和看法,认为锦江不应该再继续盲目地鼓吹通航,而是应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治污和改善水环境的问题上来。

  原参与者:治理污染才最实际

  读者苏先生认为本报的报道及时客观,不禁让他回忆起许多有关锦江通航的往事来。当初,他作为打造锦江通航的参与者之一,做了大量书面报告、宣传资料、策划工作。7日下午,他给记者打来电话说:“锦江通航这一规划过于乐观,这甚至是一个非常天真幼稚的想法。”

  苏先生说,其实那时对锦江通航条件的考证结论为———通航确实存在困难。但由于当时学者、市民对通航呼声很高,所以便克服了这些困难,最后通过相关部门的规划审批。

  苏先生告诉记者,他依照别人的要求做事挣钱,但对于锦江通航又深感不安。所以,在本报展开锦江能否通航的讨论时,苏先生说他站在客观科学的角度,建议现阶段不应把锦江通航作为首要问题,而是应落脚到如何治理锦江污染,这才是最实际。

  资深教授:紫坪铺难解锦江渴

  与此同时,另外一位一生都在与水打交道的62岁老教授告诉记者,他作为老一辈的清华大学毕业生、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想站出来,对锦江通航大声说个“不”字!

  他说,现在不少人将锦江通航寄希望于上游紫坪铺水库的建成。但实际上,紫坪铺难解锦江之渴,通航并不现实。目前我们对岷江水量的利用率超过70%,岷江早已不堪重负,河流的健康难以维持。预计到2030年,紫坪铺水量告急,水量缺口将高达20-30亿立方米。到那个时候,4000多年来一直被称为“泽国水乡”的成都平原将出现严重的水危机。老教授强调说,并不是他故意和锦江通航这一规划唱反调,而是根本就没有多余的水供给锦江用于通航。老教授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锦江变清了,河流的生态恢复了,没有臭味了,可以临江垂钓了,这才是我们期待的锦江未来。

  锦江专家:通航还等50年

  对于锦江该不该通航发表看法的专家,还有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谭继和教授。谭教授称,他希望借通航之机,达到净化、美化城市水环境的目的。

  作为锦江整治工程的顾问,谭表示,大家都对通航怀着一个良好的心愿,出发点是善良的,谁不希望自己生活的城市变美变干净啊?当时在通航这一问题上,虽然认识到一些困难和制约因素,但认为困难总是可以克服的,不过今天看来,水还是航运的最大制约因素。他个人认为,全程通航绝不是指日可待的,起码还要等上50年。在他看来,当初的论证并不十分充分。他希望,在锦江通航这件事上,媒体或者政府不要过分夸大宣传,而是应该把更多的真相告诉大家,以免盲目前进。

  谭教授建议,应该把资金和人力用在刀刃上———保护岷江上游的生态林、关闭无序开发的水电站、提倡节约用水。 记者母心刘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