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川重庆遭罕见大风冰雹袭击致18人死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7:56 东方网
四川重庆遭罕见大风冰雹袭击致18人死亡(图)
  昨日凌晨,重庆市垫江县一幢9层旧民房楼顶的违章建筑被大风吹垮,砸穿相邻的另一幢居民楼,造成该6层楼变成一个“大漏斗”。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记者昨晚从四川省救灾办获悉,从8日中午开始,四川省出现入春以来首次大范围对流天气,部分地方由于强对流天气导致了大风、暴雨、冰雹等灾害,已造成13人死亡、1人失踪。

  前晚,重庆境内出现大风、冰雹和暴雨,风力高达8级,冰雹最大直径达13厘米,最高降雨量达140毫米,黔江、石柱、忠县、彭水、垫江、城口等8个区县出现灾情。该市救灾办昨天通报,截至昨天下午5点30分,恶劣天气造成80个乡镇的45.88万人受灾,5人死亡,2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为1.4亿元。

  据介绍,这次大范围对流天气波及的范围很广,其中四川广元、三台、达县等20个县(市)的风力达到7级以上;乐山市市中区、峨眉山市、高县等县市降了暴雨;乐山、宜宾、达州、广安等市的部分县区出现冰雹灾害。根据各地救灾部门反馈的灾情来看,乐山、达州、宜宾等3个市的灾情较重。据重庆市救灾办透露,忠县、黔江、石柱、彭水、垫江5个区县在这场灾害中损失比较严重。

  黔江区出现直径达13厘米左右的冰雹,造成该区6个乡镇受灾,27841间民房被毁坏,许多农作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达3500万元。

  此次灾情发生后,四川省、重庆市政府负责人立即对救灾工作做出了安排和部署,派出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了解灾情、慰问灾民,指导救灾工作。

  灾情

  重庆: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

  前晚8点左右,重庆市黔江、石柱、忠县、彭水、忠县、城口、丰都、江津、垫江9个区县陆续开始狂风大作,伴随大风而来的还有鸡蛋大小的冰雹,暴雨持续降落。

  截至昨天下午5点30分,45.88万人受灾,紧急安置灾民5003人,因灾死亡5人,伤25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34.6万亩,7.45万亩农作物被冰雹毁灭得一干二净。冰雹砸坏房屋8万间,343间房屋在狂风冰雹中倒塌,灾区的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受到一定程度的毁坏。

  直接经济损失为1.4亿元。重庆市黔江区救灾办陈主任介绍,灾情发生后,该区立即派出4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灾区一线,当晚就有41690位灾民无处安身,其中3位居民在躲避冰雹时,头部被砸中,幸未出现大的伤情。

  四川:很多村民房屋被冰雹击穿

  昨日凌晨零时许,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高县党委副书记叶盛处获悉,高县范围内的冰雹大约从前日20时许开始,全县范围内的冰雹到21时30分许结束。叶盛描述现场的情况说,很多村民的房屋被冰雹击穿。“冰雹大的约有鸡蛋大小,小的有豌豆大小,但由于天黑,损失的具体情况难以统计。

  这可能是高县近20年来少有的大面积受损的冰雹灾害。“叶盛说,高县气象局昨日针对冰雹进行了高炮作业,但冰雹还是降临了。

  据峨眉山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前日下午3时55分,峨眉山普降暴雨,至昨晚8时已达到63.3毫米。“4月里降这么大的暴雨非常罕见。

  对策

  发射2000枚炮弹驱赶冰雹

  从前日傍晚开始,重庆市各地人工降雨防雹开始作业,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9个区县发射了近2000枚炮弹进行作业。在防雹作业保护区内(5-7.5平方公里)内,未形成任何冰雹灾情。目前,人工防雹仍处于警戒状态。

  据该市人降办介绍,目前,已有涪陵、大足、渝北、彭水、垫江、开县等19个区县进行了作业,一共发出100多枚火箭弹,近2000枚炮弹。渝北区气象局李局长介绍,从前天下午开始,他们作业人员全部到位,密切关注雹云趋势。到昨日凌晨时,突然有豌豆大小冰雹降落,但经过高炮陆续发出60多发炮弹后,厚厚的雹云被彻底打散,化成雨水落下。

  悲剧

  屋顶违章墙砸穿隔壁6层楼

  重庆市垫江县一9层楼顶的违章墙被大风吹垮,砸穿相邻居民楼,致4人死亡

  本报讯4月9日凌晨2时许,重庆市垫江县桂溪镇桂溪村5社一幢9层旧民房楼顶的违章建筑被大风吹垮,砖头砸落在与该楼相邻的另一幢居民楼上,致使邻近6层楼1至6层主卧室部位楼板被全部砸穿,正在熟睡中的两对夫妇被砸死。

  6层楼成18米高“大漏斗”

  9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武警和消防官兵在事发楼附近50米范围内圈定警戒线,保障抢险顺利进行。在被砸居民楼底层堡坎下堆满从底楼掏出来的杂物,床垫、被子、家具、书籍混着泥浆堆成一座小山。10多名武警战士正用铁铲、簸箕、钢撬等物把被砸断的预制板清理出来,抢救被埋在下面的遇难者。从1楼朝上看去,6层楼内形成一个18米高的“大漏斗”。“漏斗”周围还挂着随时可能垮塌下来的断裂预制板、家具等物。

  11时许,一名遇难者遗体从预制板残渣里刨了出来,立即抬上等候在一旁的殡仪馆运尸车上。12点,又一名遇难者尸体也被抬了出来。两名死者双手呈举手挡物之势,头、脚等处血淋淋的,惨不忍睹。

  遇难者为两对夫妇据了解,死者为住在5楼的汪勇、张国琼夫妇及住在4楼的葛世华夫妇。汪勇夫妇40来岁,在县城里做电器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夫妇俩有一个10来岁的女儿。事发当晚,女儿睡在小卧室,与主卧室隔着客厅。早上5时许,女儿睡觉起来上厕所,看到父母睡的房间房门大开,顺便瞧了瞧,一看才发现地板都不见了,父母也不知所踪,这才知道不妙,叫醒周围邻居,并通知了附近的中医院。

  另两名死者为60多岁的老夫妇,退休后两人与子女分居在此。早上7点多,儿子媳妇才接到通知,两位老人出了事。

  违章墙体砸穿6层楼据了解,这两幢居民楼均为10年前修建,一幢9层,一幢6层。

  据事故救援组工作人员夏某介绍,4月8日晚,垫江县遭遇8级大风袭击,不少居民楼窗户上的雨篷都被风刮跑了。那幢9层居民楼楼顶上修建有一座1米3高的墙体,9日凌晨2点左右,墙体被大风吹垮,顺着风向,倒向了与它相邻的另一幢6层高居民楼顶。由于两幢楼之间的落差有3层楼,近10米高,在重力的作用下,6层居民楼顶楼楼板被砸穿,楼板加上1米3高的砖头重力加速度又砸向底下的5层楼板,就这样,整幢居民楼2至6层的楼板全部被砸穿。选稿:陈忠华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