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蛇形山800户矿工家庭用瓦斯作燃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9日讯(记者 孙振华 通讯员彭德富龚洵益)随着“叭”的一声响过,涟邵矿业集团洪山殿公司蛇形山煤矿矿工刘宣余家的瓦斯气灶上,顿时蹿出一股蓝色的火焰。近日,该公司又有5户矿工家庭用上了干净方便的瓦斯燃料。至此,该矿已有800户矿工家庭用瓦斯做饭烧水。瓦斯这一多年危害矿工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在该矿已成了难得的洁净能源。

  瓦斯是煤矿5大自然灾害之一,而蛇形山煤矿的瓦斯灾害尤为严重,瓦斯突出强度大,频率高,这里已成全国有名的瓦斯重灾区。对此,该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在蛇形山煤矿开展瓦斯突出预测预报等10多项科研攻关,在矿井装备了先进的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并建立了连续稳定的瓦斯抽放系统,对采掘工作面瓦斯进行24小时不间断抽放。这一系列措施使瓦斯突出危险一举减少了90%。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化害为宝。瓦斯的主要成分为甲烷(CH4),无污染,发热量高达到8000大卡,是难得的洁净能源。1993年底,该矿兴建了一个容量达5000立方米的瓦斯储存罐,铺设了30多公里管道,将瓦斯源源不断地送入部分职工家庭。这里的矿工告别了世代烧煤的历史,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干净方便的煤气。10年来,累计节约用煤6万多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