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09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4月9日报道 记者 刘玉波 实习生 刘伟

  济南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改革将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总的时间要求是:从现在起至2006年年底,完成资产的清查、界定、调整、划转和新制度建立等项工作。

  改革要分“三步走” 200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据介绍,按照原有管理模式,同全国其他省市一样,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分散在各个部门,不少资产特别是单位闲置的房屋、土地、铺面有时候成了各个行政事业单位创收的“自留地”。济南市下大气力对此进行全面改革后,“自留地”的历史有望彻底终结。

  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鲍志强明确指出,这次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清查现有资产。二是制定资产调整处置方案。按照有利于资产充分利用、优化配置、合理布局、保值增值的原则,在全面清查核实的基础上,根据资产清查的结果,对单位资产占用、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调整与处置方案。三是建立健全委托管理和授权经营的运行机制,明晰产权关系,理顺监管体制,明确管理责任,依法规范管理,建立起行政事业资产监管运营新机制。

  资产监管运营新机制明年亮相 委托管理+授权经营

  按要求,有关方面将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的原则,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清查内容包括不动产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其它资产、在建工程、对外投资、债权、债务等。清查核实分两阶段进行,首先由各单位自查,然后由审计部门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进行审计核查,以彻底摸清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家底。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改革中,财政部门将具体承担行政事业资产监管职能,对资产的占有、使用、运营情况进行监管。

  下一步,济南市将对行政事业单位公益性和非公益性资产,以及特殊性资产区分不同资产性质和用途,采取委托管理和授权经营等不同的管理模式,确保行政事业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