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848.13米的"地球身高"要改写吗?期待3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1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经过5个多小时的高空飞行,终于从北京来到期盼已久的拉萨,虽然并不是第一次踏上这片雪域高原,但作为赴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对珠峰高程测量进行现场报道的记者,内心的激动仍难以掩饰:8848.13米的“地球身高”真的要改写吗?

  专题链接:5月登顶复测珠峰身高

  因为是地球之巅,珠峰的“身高”自然为世界所瞩目。1975年,我国测定并发布了珠峰高程:8848.13米,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但由于珠峰地区地壳运动活跃,各国登山队、科学家频繁开展珠峰高程测量及相关研究,见诸媒体的珠峰高程数据也并不一致;同时,测绘技术、测绘手段等也在不停地向前发展,为珠峰高程的测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此,我国在30年后的2005年对珠峰高程的重新测量,可以说是“顺其自然”,也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8848.13米的高程受到“挑战”,这次测量凭什么取得“挑战权”?有何新意?仔细分析测量技术方案,至少有三大亮点值得期待。

  首先是测量精度将进一步提升。1975年测量时的精度是0.35米,这一次争取将精度提高到0.25米左右。测量精度的提高取决于测量技术、测量设备的发展,也取决于测绘人员的操作水平。经过30年的发展,技术、设备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这次测量除采用1975年时的传统测量方法外,还采取GPS测量系统,可以说是“双保险”。因此,我们有理由期待精度的进一步提高。

  其次,珠峰峰顶冰雪深的测量将更趋科学、准确。这次测量将把冰雪深雷达探测仪带至峰顶,用于测量峰顶冰雪深度;而1975年则是靠登山队员靠人力向积雪中插杆量取冰雪深度,容易因力气、角度等原因产生误差。

  第三,这次测量计划首次由我国专业测绘人员和专业登山人员合作,携带测绘仪器,登上珠峰峰顶进行观测。在此之前,都是靠登山人员将测绘设备带至峰顶,我国专业测绘队员还没有登顶操作的历史。测绘人员如果能够成功登顶,本身就是一大突破,对仪器设备的直接操作无疑将有利于精确测量珠峰高程。用于峰顶测量的设备主要包括:觇标(放置于峰顶的一种测量标志),冰雪深雷达探测仪,GPS观测设备,以及气象仪等。

  当然,这次测量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天气等客观因素,尤其是计划5月登顶的测量更是如此。“珠峰8848.13米的高程是否会改写”虽然无法预测,但我们相信,这次测量的按计划实施将会得到珠峰现在的真实精确高程,我们期待着测量觇标再次插上地球之巅。

  选稿:张淑芳(实习生) 作者:张景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