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怪罪应届生缺乏实践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推 荐

  针对当前“一方面出版业需要大量人才,另一方面编辑出版专业毕业生找工作困难重重”的现象,国内几家知名出版社的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现代出版业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出版社需要有实践经验、富有激情和创造力的人才,但一些应届毕业生不具备出版社要求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于是就形成了“现实需求与人才自身结构的错位”。

  在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日趋加大的形势下,用人单位负责人在媒体上分析人才结构与现实需求之间的关系,对大学生认识和把握自我、积极主动地参与就业竞争,应该是有所帮助的。但是,一边拒绝为“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提供机会,一边却眼巴巴盼着有“高素质人才”前来卖命效力,某些企业感叹的“现实需求与人才自身结构的错位”,突出反映了他们的社会责任的缺失。“企业的社会责任”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环境以及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支持慈善事业、捐助社会公益、保护弱势群体等等。“企业的社会责任”的概念在西方社会十分流行,在《财富》、《福布斯》等权威商业杂志主办的企业排名评比中,“社会责任”都是一条重要的考量标准。近些年来,中国学界、企业界和劳动保护组织也开始倡导这一标准。结合中国当下的就业形势,企业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把他们从缺少实践经验的求职者培养成熟练员工,不但为自己积累和储备了人才,也为减轻社会就业压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做出了贡献;而推卸吸纳就业、培训员工的社会责任,将“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拒之门外,很可能引起不良的社会后果。

  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中国成为一项强制性标准以前,被企业拒绝的大学生或许难以获得行政和法律的救助,但无论如何,企业负责人不无得意地公开暗示不招大学毕业生,都违反了基本的企业伦理与社会伦理,应当受到审视与质疑。 (作者潘洪其,原载于《北京青年报》,本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