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山守护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4 南方都市报

  珠尕活佛老了,从他走路弯曲着背的样子中就可以看出来。自从两年前他从杂多县日历寺的住持位子上换下来之后,珠尕把心再一次铺到喇嘛闹拉神山的保护上。澜沧江源头在青海省杂多县境内,喇嘛闹拉神山是源头之一。

  神山有珍贵的药材冬虫夏草。

  早在1982年,当地许多牧民举家上山采挖虫草。

  宗教政策恢复后,珠尕在喇嘛闹拉神山挂起了经幡,领着村子里的牧民转山,以表示对神山的尊重,并开始制止当地人在神山采挖虫草。

  珠尕捏着念珠,戴着茶色的眼镜,身披红袍,脚登红色皮鞋,瘦瘦的,走路弓着腰,嘴里不时嘟哝着几句经文。

  他保护澜沧江源头是因为藏传佛教“众生平等”、“在神山挖掘,是对神的不敬”等观点。

  为了保护神山,珠尕制定了土政策。规定在神山挖冬虫夏草要被罚磕一百个头、一头牛,严重的加倍;保护神山的奖励1头牛或一匹马。这些年下来,珠尕家的10匹马,16头牛被作为奖励物品发给了牧民。2000年之后,奖罚牛马被现款代替。2004年就有7名村民受到1000元左右的奖励。82岁的昂扎已经是第二次受奖了,昂扎因为品德高尚,经常游说家人和村民保护神山而受奖,并被献了哈达。

  当然也有受罚的。

  1998年,村民差尕在喇嘛闹拉神山上偷挖虫草。珠尕在当年本村举办佛事活动中,给差尕提出批评,差尕本人也向珠尕承认自己的过错,自愿将自家惟一的一匹马上缴村里作为罚金。

  去年,村民巡山时,在神山附近抓获三名偷挖虫草者(其中一人挖了4根,另外二人各挖了100多根)。珠尕和村里商议决定,对这三名偷采虫草者每人罚金2500元及刻嘛呢石2500块,刻嘛呢石是当地牧民表示忏悔的一种方式。

  为更好地树立喇嘛闹拉神山在当地牧民中的地位,珠尕邀请西藏另一位著名活佛来到喇嘛闹拉神山净山,并在神山上伏藏宝瓶。

  但是,走向不容乐观,2000年之前被罚的人只有5个,而2000年至今已经有十几个人了。珠尕说这都是财迷了心窍,对神不尊重,是会受到神的惩罚的。

  每年5月中旬开始挖虫草的季节,也是珠尕最担心的时候。现在不仅要提防本地人,更多是要注意外地人,尽管喇嘛闹拉神山地处偏远,也不能例外。前年山里就来了30多外地人采虫草,是珠尕带领村里100多人赶走的;去年珠尕提前派了两个人在雪山上等了3个晚上,最后抓住了从囊谦县来的40多人,当时差点发生冲突,最后动用当地公安才“送”走了这批人。

  然而,这些年虫草的价格从一斤30元涨到了2万元左右,诱惑之下,三江源地区成了众矢之的。原本规定,采挖虫草必须缴纳500-1500元的草场补偿费,但是,虫草最为肥美的澜沧江源头杂多县仅去年全县就来了37000多名外地人,几千人聚集在一个山沟,呼啦一下冲进去——去年的草场补偿费一分钱都没有收来。

  珠尕从庙里出来,门外几百名牧民蜂拥而来围着他,让珠尕抚摸他们的头顶以消除灾难。然而,喇嘛闹拉神山的命运会怎样,珠尕一点把握都没有。

  图/本报记者 王昕伟

  文/本报记者 王鹏

  图:

  神山下每天都留下珠尕巡山的足迹。

  珠尕孤独地伫立在山前。喇嘛闹拉雪山被认作藏传佛教的十四座神山之一。现在白雪暂时遮盖了因为地质队的勘探造成山体的遍体鳞伤,连绵的喇嘛闹拉群山的命运生死未卜。

  查看喇嘛闹拉神山的途中要经过融化的澜沧江冰面,行路十分艰难。在一次朝拜神山的途中,牧民的摩托车从冰面上掉了下去,珠尕帮着打下手拉车。

  珠尕在当地牧民中威望极高。日历寺庙会上,几百名牧民蜂拥围着珠尕,让珠尕抚摸他们的头顶以消灾除难。

  刻嘛呢石是当地牧民表示忏悔的手段。神山下很多嘛呢石都是珠尕惩罚在喇嘛闹拉神山偷猎、挖掘虫草的牧民而让其刻的。

  村里的许多牧民都是珠尕发动起来积极保护神山的。82岁的昂扎因为保护神山,前年被珠尕奖赏了一头牛,去年珠尕和村里共同给他奖了1000元(从左至右为珠尕、昂扎老人、地青村二队的队长拉代和昂扎的小儿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