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偷盗被发现 员工跳熔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偷盗被发现 员工跳熔炉

  留下遗书称要用死来证明这是自己第一次偷盗,“与工厂无关”

  本报讯(记者宋元晖)昨天凌晨,深圳某电缆厂一员工葬身工厂用来软化铜条的熔炉中。近千摄氏度的炉温,将这名工人当场烧成灰烬。据称,该工人是因偷盗公司铜条被发现,想不开而跳炉自尽。警方和厂方还在死者的宿舍发现一封遗书,遗书上写着他要用死来证明这是第一次偷盗。

  凌晨跳熔炉被烧成灰烬

  事发深圳龙岗区奔×康实业有限公司,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深汕国道边的这家工厂,当时该消息已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工厂占地数千平方米,工厂内的几个高温熔炉冒着烟,隔着厂门也清晰可见。

  “那名工人就是跳进这种熔炉,近千度的高温原来是用来软化铜条的,人一下去,哪还有命在?”在附近工厂做工的李先生摇头惋惜道。

  由于工厂厂门紧闭,消息虽引起了周围不少居民的注意,但对于具体经过,了解的人却不多。一名在该厂任保安的先生表示,当时他就在现场,但拒绝透露姓名。

  他说,昨天凌晨3时许,他正在休息,突然听见巡逻保安急匆匆地回来找人支援。“他只说了一句‘有人跳进熔炉了’,就急忙又冲了出去。”“这种炉子平时都有专人守护,还有炉盖,大家都知道危险,怎么会有人跳进去。”当时他以为是同事开玩笑,但工厂内很快传来不少人的惊叫声,“我这才确定出事了”。

  他说,该厂是一家大型私营企业,主要生产电缆,将铜条软化是必要的工序,熔炉就发挥这个作用。出事的熔炉靠近生产车间,为保证安全,厂里保安平时重点巡逻该区域。他赶到炉边时,10多名工人已经在现场搜救。“两米左右深的炉体温度高达近千摄氏度,人站在炉边待上10分钟,眉毛都能被烤焦几根。”该保安说,因为有人跳进炉里,原先用于生产的铜条罐不得不先被吊起停工。大家虽全力搜救,但该工人始终没被捞上来,“等到几小时后炉温稍降一点,警方才证实该工人已经被烧死,尸体已成灰烬。”

  跳炉工人曾盗工厂铜条

  两小时后,工厂中午休息,记者才得以采访到该厂一杨姓管理人员。他证实了保安的上述说法,并介绍死者姓莫,30多岁,广西人,在该厂工作了一年多。前天凌晨,莫某上夜班,保安巡逻时发现他正偷偷将工厂的铜条向外搬。

  “当时他已经收集了30多根铜条,价值也就几百元。”保安将该情况向厂领导报告后,经过一天调查,“又发现了莫某藏在机器下面还没转移的铜条”。杨先生说,厂方随后将莫某带到厂办公室询问,“我们当时只是想把事情调查清楚,既没有逼他,更没有过多责怪他。”

  “但他当晚就想不开了。”杨先生说,据当晚巡逻的保安介绍,当晚莫某虽然不值夜班,但保安凌晨3时许发现莫某身穿便服,长时间独自坐在熔炉边。保安当时提醒他这里危险,让他尽快离开这里。“可就在保安离开没多久,就听见‘扑通’一声,莫某就跳了进去。”厂方初步估计,莫某当时蹲守在炉边,等熔炉盖子被挑起,大家忙着收铜条的时候跳了进去。

  遗书上写着“与工厂无关”

  杨先生说,工友们虽全力搜救,但什么也没捞上来。“其实他平时工作挺认真,很老实的一个人,就是太内向,钻了牛角尖。事情其实也不大,完全不必这样来解决。”

  警方和厂方随后在莫某的宿舍发现了他的遗书,遗书上写着莫某对自己偷铜条的事非常后悔,此次偷盗是他第一次,“用死来证明这是我第一次这样做。”遗书上同时写着“与工厂无关”。

  厂方事后立刻联系死者在深圳的两个侄子和在东莞的妻子,厂方表示虽然此事属于莫某个人行为,但工厂会尽力做好善后工作。

  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做进一步调查。

  (报料人:佚名 报料奖:2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