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文部省为右翼教科书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6 南方都市报

  日文部省为右翼教科书辩护

  87个非政府组织反对日本“入常”,安南要求日本反省道歉以取信于邻国

  本报讯日本文部省大臣中山成彬前日为右翼团体编写的新版历史教科书进行辩护,声称书中是否提到与韩国的岛屿争端问题应当由编纂者和出版商判断。当日,香港社会团体向日本驻港总领事馆递交请愿信,强烈抗议日本通过美化战争暴行的所谓新版历史教科书,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所有歪曲历史、军事扩张的不当行径。

  此外,中韩等11个国家的87个非政府组织也向联合国人权大会递交了一份联合声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安南也要日本对二战进行反省和道歉,以取信于邻国。

  文部省为右翼教科书辩护

  日本文部科学省5日审定并公布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拟定的中学《新历史教科书》。书中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记述比比皆是,引起了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邻国的强烈不满。

  对此,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不但没有表示丝毫歉意,却声称日本政府对这一教科书的处理很正确。文部科学省说,此前一个版本的《新历史教科书》只是称“竹岛”存在争议,但该省官员认为这样的表述太“模糊”。因此,最后通过审定的版本就直截了当地把该岛称为日本领土,并指责韩国现在非法控制这一岛屿。

  香港抗议日本篡改教科书

  香港索偿协会、新论坛等社会团体代表8日到日本驻港总领事馆递交请愿信,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审定通过美化战争暴行的所谓新版历史教科书,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所有歪曲历史、军事扩张的不当行径。

  各社会团体还分别发表声明,对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表达强烈不满,指出所谓新编历史教科书是美化战争,为丑恶的侵略暴行涂脂抹粉,为军国主义复辟铺路。

  各社会团体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尽快修正被篡改的历史教科书,停止所有军事扩张的行径,放弃一切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活动,停止纵容国内的右翼分子,并就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罪行作出公开道歉和赔偿。

  87组织联合反对日“入常”

  来自朝鲜、韩国、中国、印度尼西亚、荷兰和美国等11个国家的87个非政府组织也在人权大会期间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路易丝·阿伯递交了一份联合声明,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鉴于亚洲多国对日本拒不反省历史罪行的态度提出强烈批评,此前曾表示支持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也调整了态度。日本共同社报道说,安南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知道亚洲国家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并要求日本首先对二战时期犯下的罪行进行深刻的反省和道歉。

  安南强调,日本想要在联合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必须首先取信邻国,说服亚洲各国。所以日本政府应该就上述问题和有关国家进行直接对话,以解决这个问题。

  新华社 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