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4岁母亲辗转来宁讨饭寻女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2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11年前,女儿在打工返乡的途中毫无征兆地失踪了。为寻找女儿,母亲郑培英单独跑遍了安徽、山东、河南、河北4个省,一路讨饭寻找女儿。有好几次,她都在死亡线上徘徊,唯一支撑她的力量就是找到女儿。最近,有人在江苏看见过酷似她女儿的女子,郑培英赶到了南京。

  11年前女儿突然失踪

  郑培英是安徽省阜南县柴集镇人,今年64岁,膝下有4个女儿。出生于1976年11月的戎金兰在家排行老二,家里人都喊她二芳。1994年,二芳和村里人一起到河北省辛集市一家劳保手套厂打工。同年5月份,郑培英卧病在床。她写信给二芳,让她回家看看。后来,工厂老板打电话来说,二芳在6月19日请假返家了。然而,从那以后郑培英就再也没了女儿的消息。

  父亲急出了脑血栓

  二芳突然失踪,让全家人焦急万分。大姐戎金芳找到了二芳在工厂打工时交往的男友。男友说,6月19日那天是他亲自买了车票,把二芳送上北京开往阜阳的列车。郑培英想,女儿的失踪肯定是在铁路沿线发生的。虽然她和老伴都疾病缠身,但是,思女心切的他们顾不上自己的身体,变卖了家中的粮食,换了些钱出门寻找。他们拿着二芳的照片,在阜阳一带四处打听。只要一听到有人说在哪儿见过像二芳的人,不管多远,他们必定跑去寻找。然而,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两年后,老伴再也承受不了失去女儿的痛苦,得了脑血栓瘫痪在床。

  母亲讨饭跑了4个省

  老伴病倒了,但郑培英依然没有放弃寻找。两年来她家已经欠下了4000多元的外债,家里再也没有东西可以变卖。所以,郑培英决定一路要饭寻找女儿。从1996年开始,郑培英就这样带着一张寻人启事沿路讨饭寻女儿。吃喝,她靠捡垃圾解决。有时候,好心人知道她的遭遇也会给些钱。她从来舍不得把钱用在自己身上,而是积攒下来作为路费。这11年来,郑培英走遍了安徽、河北、河南、山东4个省。

  无数次在死亡线上挣扎

  郑培英说,有很多次,她都倒下去了,是好心人把她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一次,她到了山东济南。因为水土不服,她吃完东西就拉肚子。最后,人虚脱到躺在马路边昏睡了好几天。后来,一个好心的交警给了她100元买药吃,病情才得已好转。还有一次,因为天气寒冷,感冒引发了她的旧疾支气管炎,病情一度恶化,浑浑噩噩的她也是被好心人送到医院抢救。

  女儿至今没有消息

  最近,一个老乡捎话给郑培英,在无锡一个砖瓦厂曾经见过一个像二芳的女子。当时两人相隔较远,待他想上前确认时,那个女子转眼间走掉了。抱着这唯一的线索。6天前,郑培英辗转来到了南京。在记者面前的郑培英看起来更像70多岁的老人。脸色发黄,身子羸弱。与记者交谈的时间内,郑培英拿着路上捡到的报纸不停地擤着鼻涕。郑培英说,现在只要天气稍微有点变化,她就会感冒,她的体重从原先的60多公斤降到了40多公斤。郑培英说,到南京后,好心人已经给过她50元钱;她去华侨路派出所时,好心的民警也给了她400元;她会坚持找下去。 金陵晚报记者蒋晓春钱建芬(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