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建设:要“伟大”更要舒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亚运建设:要“伟大”更要舒适(图)
一专家一边发言一边在图纸上画出自己的构想。王子恒摄

  “一定要处理好‘伟大’与舒适的关系。城市建设不能只关注建筑如何‘伟大’,而忽略了市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和社区的环境品质……”昨日,在亚运城市设计论坛上,专家们妙计纷呈,并达成了《麓湖共识》。

  记者刘宏宇、倪明 通讯员 穗规宣

  体育场馆

  要强化多功能提高利用率

  德国慕尼黑亚尔派国际建筑设计总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俞军认为,体育场馆的建设一定要考虑到市民的需求,如果一些现有场馆市民都用不上,怎么能保证市民能用得上亚运会后的体育场馆?我们一定要科学地考虑,不能在亚运之后让这些体育馆成为一座死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郭恩章教授认为,新的体育场馆一定要强化“多功能”的原则,要提高利用率。而广州美国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曾捷认为,广州不仅可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而且还可利用其他的现有场馆,比如会展中心,亚运期间,可以将摔跤等项目的比赛场地设在会展中心,在会展中心内搭建临时性的观众席。

  白云新城

  可打造成文化博物中心

  俞军提出“广州的广州”概念,认为广州城市的生命力必须依靠可持续发展。在打造白云新城时,应考虑让它成为一个生态新城。

  “广州每年都有广交会,能否在白云新城举办文化交流会。”喜马拉雅空间设计机构代表张在元博士认为,广州目前缺乏一个系统的文化中心,所以能否把白云新城建成一个经典的文化博物中心,比如在这个地方建北伐战争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和黄埔军校博物馆;也可在这里举办岭南文化节。

  “要在白云新城与市民之间营造故事。”中南大学建筑城规系主任张楠认为,城市更需要的是人对城市的感觉,应该以白云机场的现有建筑为基础,把故事内容融入进去,与市民产生互动,创造城市亮点。

  珠江新城

  新轴线两边不宜太对称

  珠江新城

  如何建?同济大学教授卢济威认为,广州新轴线两边不宜太对称,因为与“山水城市”这种自然状态的定位不大符合。应该根据市民的行为特征进行适当调整,轴线两边的元素最好不要对称,轴线偏一点也可以。

  “珠江新城应强调多功能,不能都是写字楼,到了晚上就成为一座死城。”郭恩章认为,珠江新城的轴线太长,不大符合“自然”的功能,并建议适当模糊轴线的功能。广西建筑综合设计研究院院长雷翔认为,标志性建筑不宜太多,太多就没有标志物了,关键是城市品质的提高。广州市设计院顾问总工郭明卓也认为,建标志性建筑一定要慎重。而曾捷认为,目前珠江新城的格局已定,将来应多考虑一下未来中心公园的打造问题。他提出了“多维层次绿化”的办法。

  城市建设

  应设立综合性管理机构

  “能否设立一个综合性的管理机构,将地铁、高架桥、建筑设施、市政园林等部门都整合起来,在城市的重要部位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卢济威认为,亚运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应该把城市要素进行整合,改变目前各自为政的状况。

  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认为,广州必须在亚运之前改变两大面貌:比如街面上杂乱的广告;市民爱穿拖鞋上街等。

  “要处理好商业与经典的关系。”张在元认为,中国的许多个“第一”都是在广州出现的,如第一座高架桥、第一座玻璃幕墙、第一座扶梯等等都出现在广州,但至今留下来的经典到底有多少呢?广州还有多少自己的标志性的经典呢?我们应重视城市文化的沉淀。

  高架桥绿化

  将数百上千个桥墩绿化起来

  “广州的许多高架桥有碍观瞻,但可以让这些桥成为云山与珠水之间的绿色纽带。”对于如何将广州的山与水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的问题?赵健提出了一个“绝妙”的想法:广州市内有20多公里长的内环高架桥,数百上千个桥墩,可不可以把这些桥墩绿化起来呢?

  建设部总规划师陈晓丽建议广州继续推进城市结构调整,新区的开发建设不要“四面开花”,在新区建设时要把城乡结合部进行整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