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心!证券中介虚造"拟上市股"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47 东方网

  谎称股票即将上市,蛊惑股民购买,随意抬高股权转让价格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在中介人员巧舌如簧的游说之下,七旬老人顾惠珍几乎倾其所有,花费23.7万元买下了4种据说“一上市,价格可以翻番”的“拟上市股”。但后来,老人却发现这种股票的上市遥遥无期,20多万元积蓄换来的很可能只是一堆废纸。

  连日来,落入黑心证券中介圈钱“陷阱”的顾惠珍老人和其他许多上当受骗者四处奔走,想为自己的血汗钱讨个说法,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

  促销“拟上市股”百余人上当不久前,79岁的胡志芳老人接到赢邦投资咨询公司的电话,邀其前往上海市中心淮海路的一幢高级写字楼参加免费讲座。出于好奇,老人决定去听一听。讲座现场,演讲者分析说,股民从二级市场已经很难赚到钱了,如果要买股票,还不如买那种没有上市、但即将上市的“拟上市股”。看到众人连连点头,演讲者趁势介绍了一种即将于近期上市的“北京恒升股票”。据称,就像人们所熟悉的“原始股”,这种“拟上市股”一上市,价格可以翻番。

  于是,包括胡志芳老人在内,先后有100多人以每股3.98元的价格买下这种“北京恒升股票”,少则1万股,多的数万股。可是没过多久,这些投资者纷纷收到转让人———北京恒升公司的信函。信中称,中介赢邦公司擅自将股票的转让价格从每股1.36元提高到每股3.98元,因此转让方对相关交易不予认可。这下子,100多位掏钱买下这种“拟上市股”的投资者遭了殃,当初所谓“股票一上市,价格可以翻番”的承诺更是成为泡影。

  中介利用“一级半市场”行骗据调查,证券中介将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或非上市公司的内部股、法人股等,挂上“拟上市股”的招牌,以“一级半市场”的名义进行股权民间转让———这种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正在成为一些黑心证券中介的圈钱把戏。

  迅峰律师事务所甄涛律师说,所谓的“一级半市场”,是指民间买卖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权或股权证。由于近年来一些股份制公司没有合法的股权转让场所,就偷偷采用违法、违规的交易方式,“一级半市场”也由此产生。

  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荣分析说,当前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交易问题颇多,例如基本信息不真实,对公司规模、经营状况、财务数据等做虚假陈述或是“过度包装”;公开承诺子虚乌有或者不确定的上市时间,谎称公司已经进入“包装期”“辅导期”;一些证券中介想方设法规避《公司法》和《证券法》的有关规定,随意抬高股权转让价格,严重侵害股票持有者的利益。

  无明确部门受理被骗者申诉记者采访发现,被黑心证券中介骗走血汗钱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文化低、收入少,上当之后境遇悲惨。

  受骗上当的投资者们四处奔走、上访,但相关部门都为难地表示,此类股权非法交易的确有问题,但管理主体究竟是哪个部门,目前还不明确,所以不好插手。部分投资者将黑心中介告上法庭,法院也表示难以处理。

  专家说法

  建立监管架构保护投资者

  专家表示,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中的种种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也会扰乱正常的金融秩序。但由于此类问题较为复杂和隐蔽,一些投资者甚至因为迟迟等不到股票上市或者分红,才察觉自己上当受骗,而这时骗子们早已不知去向,投资者基本上索赔无门。

  “因此,要尽快建立相关监管架构与监管制度,保护普通投资者的血汗钱!”

  陈荣律师认为,建立起一个以产权交易监管机构为主的监管架构,明确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应是当务之急。

  选稿:张淑芳(实习生)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