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星曾闪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55 今晚报

  集全一套电影刊物,即使是当代的电影出版物,亦非一件易事,更何况是半个世纪前的旧货色。寒舍所藏,多为断简残篇,七零八落,缺头少尾,正因如此,能够收集全份38期的《电影杂志》,实在堪称幸事。《电影杂志》1947年10月1日在上海创刊,创刊号封面影星秦怡,正是她风姿绰约的年代。1949年4月16日停刊,此时,解放大军已逼近大上海,一个多月后上海解放。

  1947—1949年这三年,诞生了不少优秀的影片,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演员,《电影杂志》完整地记录了这三年的影坛影事影人,是一份宝贵的影史资料。我做过一个小统计,将38期的封面人物开列下来,从中可以感觉当年的风云影星受欢迎程度,不会有哪一家电影刊物会浪费宝贵的封面去登一位过气的明星,看封面可以看到江山代与骚人出,一代有一代的审美取向,由于彼时的上海,好莱坞明星夺去了许多风头,《电影杂志》的一多半封面是好莱坞女星,所以我统计的只是咱们国产的影星名单。

  秦怡(创刊号)、卢碧(第4期)、周璇(第6期)、李丽华(第9期“春节特大号”)、白杨(第13期)、欧阳莎飞(第16期)、陈娟娟(第20期“游泳专号”)、龚秋霞(第23期)、白光(第27期)、白杨(第30期)、周曼华(第33期)、束夷(第36期)、傅惠珍(第38期)。

  咱们的明星只占13期(白杨占了2期),仅及38期的三分之一,由此亦可看到好莱坞电影势力之大市场份额之大。只有一点是共同的,占封面的好莱坞明星也是清一色的女性。电影刊物的封面,女子占绝对的压倒优势,这一情形,自有电影期刊以来到今天,一直如此。

  不单是封面,里面的内容亦是中外对半,通常的情形是左半页是报道中国的,右半页是好莱坞的,更有甚者,是中外掺和在一起,你眼睛正视着白杨和陶金,余光也就瞄到了泰隆鲍华和琼克劳馥;蒋君超为丧妻(白璐)正悲,旁边的图片却是“结婚八十二天就离婚的———琼海佛和吉密席杜”。也许,正是通过这样的视觉交错,我们才能感受到上海确实是座接受外来文化最迅速的大都市,它接受美国新电影的速度一点也不亚于今天甚至更快更品种繁多。

  我最满意的是《电影杂志》里面的“影人采访”栏目,一期采访一位或几位,图文并茂,有对影星的问话,也有对影星起居饮食的描述,照片现场感很棒,一篇采访甚至多达八九幅的图片,且多为家居照片,不是我们现在那种很正式很做作的“访谈”。这些采访记真实地再现了明星生活较真实的一面,使后来的读者捕捉住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几小时。采访者的问话也颇有趣———“我想起来了,你(周璇)有什么绰号吗?”“你看,问得多有趣!告诉你(记者)也没关系,以前人家叫我‘小老头子’呢?”

  采访的对象有时是单身的影星,有时是新婚不久的夫妻明星,对昔日影人家庭内幕感兴趣者,完全可以感到满足。影星也是普通人,他们的沧桑人生历程,使得一本薄薄的影刊顿时凝重起来。

  我又统计了一下《电影杂志》中的采访记,计有:周璇、童芷苓、张瑞芳、莎莉、傅惠珍、欧阳莎菲、威莉、秦怡、白虹、汪漪、路明、束夷、石羽、黄宗英、怀锦、李丽华、陆露明、罗兰、周曼华、白光、王引、陈燕燕、陈娟娟、王丹凤、顾也鲁、顾兰君、梅熹、袁美云和王引、蓝马、张帆、焦鸿英、吕玉堃、杜骊珠、吴惊鸿、关宏达、李慧芳、张伐、周伯勋、林静、沈洁、凤子(《今日结婚的凤子》1948.5.10)、王人美、冯喆、胡蓉蓉、龚秋霞、舒适、赵丹、朱琳、舒绣文、陶金、乔奇、石挥、沈敏、白杨、刘琼、严俊、陈云华、黎莉莉、上官云珠、金焰、张鸿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