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陆志坚:"1元泰国游",你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09:57 东方网

  > 正文

  陆志坚:1元泰国游,你去吗?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陆志坚 2005年4月10日 9:56

  广州某旅行社日前推出“1元泰国游”,因广告宣传失实和涉嫌“低于成本价销售”引发不正当竞争,4月7日被广东省旅游局紧急叫停。(4月9日《北京青年报》)

  只要交纳一元钱,便可出境饱览泰国迷人风景,如此好事,真是让我等普通百姓怦然心动。经济再拮据,一元钱还是拿得出的。可是,且慢——

  4月9日《羊城晚报》报道,家住广州越秀中路的市民朱先生反映,“1元泰国游”除了要交纳所谓的“1元团费”之外,还必须支付签证费300元和机场税258元,出发前还必须交给导游600元用于在泰国“森林骑大象”、吃“皇帝餐”和游玩“桂河桥”。至于“导游小费”,规定为每天20元港币,6天120元港币,加上回程在香港散团,从香港回广州的费用游客要自己承担,整个行程至少花费1400元。

  而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1元泰国游”更让人唬出一身冷汗。游客到了泰国,往外掏的钱往往在2000元以上。首先是泰国当地导游要按每人2000多元的“人头费”向地接社买团,此钱当然由游客自己掏腰包。其次,没有基本收入、完全靠小费和购物佣金生存的导游,总是想着法儿强制客人参加自费项目或者购物。如此,从表面看,游客“1元泰国游”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可实际上却当了冤大头,只不过是改变了付款地点,一个是清清楚楚先在国内付款,一个是糊糊涂涂出境后再付,“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

  当然,游客若执意不出钱,导游自会“软硬兼施”让游客“就范”,大玩类似不让客人进房间、把客人丢在关了空调的车上等“猫捉老鼠”的游戏。试想,人在屋檐下,谁敢不低头?到头来,钱没少出,气却受了一肚子。

  一张公交车票的价格就可以跑到异国他乡连吃带喝畅游一番,稍有常识的人恐怕都会明白这是天方夜谭。但就是商家这百试百灵的“噱头”,还是吸引了不少善良的民众。从报道中得知,“1元泰国游”仅推出首日就收客40余人。旅行社方面对此很是得意,有关负责人还专门做出“承诺”,保证其“货真价实”。

  幸喜,商家的“承诺”话音刚落,“1元泰国游”7日就被广东省旅游局紧急叫停。否则,还真不知有多少善良的民众被勒着脖子往外掏钱呢?

  普通百姓居家过日子,从来都把价格看作是消费行为所需考虑的首要环节——“只选对的,不选贵的”。价格低廉自然成为首选目标。可如今,面对诸如“1元泰国游”之类“便宜”得“过头”的价格,理当多个心眼、瞧个仔细:不仅要当心贵的,也要当心太过便宜的,相信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