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撞车党"频作案 自断手骨制造车祸诈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0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0日消息:为制造所谓的交通事故以勒索钱财,竟敲断自己的骨头!这帮被称作“撞车党”的不法之徒,近日频频在广州、深圳以及佛山等地作案,广州某医院骨科仅仅最近一个月内,就收治“撞车党”多达七名!他们骨折的部位以及程度惊人地一致,但无一例外都是旧伤;他们既能做到把骨头敲断,又不致形成“粉碎性”骨折,力度的掌握可谓非常“专业”。

  去年开始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凸现了对生命的尊重,但也让人产生了“人车相撞机动车负全责”的误区。据分析,这帮不法之徒就是抓住驾车者的这一心理,频频上演出出“苦肉计”……

  1、苦肉计

  骑车人倒地呻吟老医生识破阴谋

  3月21日晚9时,广州市海珠区南洲路。一辆东莞货车被一辆面包车挡住去路,无奈之下,货车不得不违章越过中心线绕行。这时,一辆单车突然迎面而来,一个“亲密接触”,骑车人“痛苦”倒地,并呻吟起来。两个同伴见状,立即跳上一辆“摩的”将大货车截停:“两处骨折,快到医院啦”。惊慌中,司机随三人来到附近的紫荆医院。

  当晚值班的是急诊室的老主任。拿着X光片,老主任越看越不对头:伤者确有两处骨折,但其中一处已形成骨痂,估计已有四五周了,而另一处也不应是刚才才摔伤的。老主任断定:这起“事故”,必定有诈!于是,他悄悄报了警!

  另一边,伤者的同伙还在一个劲地向司机“做工作”:赔3000元,私了。

  身份证谎称没带埋姓名露出马脚

  11时许,两位交警来到医院。面对警察,两人自称广西人。“口音不像广西人啊?”正在怀疑中,警察发现,自称没带身份证的“杨东”,手总是按着自己的口袋不放。但是,一不小心,一张身份证掉了出来。交警拿起来一看,正是“杨东”的,不过身份证上显示他不是广西人,而是广东英德桥×镇人。

  警察意识到,这伙人就是“撞车党”。因为,在广州,有一伙来自英德桥×镇的人,专门以撞车勒索为生,早已引起警方注意。所以,这伙人担心说出真实姓名和籍贯后,会露出马脚。被带回交警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攻心战后,犯罪嫌疑人郭某(“伤者”)、杨某交代了,果然,他们就是以勒索钱财为生的“撞车党”,郭某已作案七次,杨某也有五次了。

  昨天,记者来到海珠区公安局看守所,采访了“撞车党”杨某。

  “你知不知道你参加了撞车团伙?”“是阿山骗我来的,阿山要我出来指认是那货车撞人就行了。那个靓仔原先就有伤的,自己弄伤的,他是在骗钱。司机说要报警,我都好怕。”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杨某避重就轻,将事情都推到在逃的第三个人阿山身上。但因握有大量他涉嫌敲诈勒索的证据,警方已将他刑事拘留。

  2、大阴谋

  某医院仅一个月就目睹七宗骗局

  这起案件绝非孤例。

  这伙来自英德的“撞车党”,已在深圳、东莞、佛山以及广州等地作案多次。他们每次都有三至九人分工协作,敲诈金额从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金额最大的一次是在深圳,涉案金额超过5000元。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骨科,仅仅是近一个月以来,就陆续收治有七名这样的“伤者”。经检查,医生发现这些“伤者”都有同样明显的特征———骨折位置都在左手前臂的尺骨下段,而且骨折程度一致,对手部功能影响不大。而且,大部分“伤者”的X光片显示,骨痂正在形成,而骨痂应该在骨折后一个月才能开始生长。

  专家称,一次可以看作巧合,可在同一地方上演多次,就有问题了。这些伤者都是骑单车或摩托车,在路上与小车发生轻微碰撞后被送来的。

  一位护士当时就说:“这人三周前才来过,怎么又遇车祸骨折了?”据了解,这些人全都是由“朋友”送来的,最小的15岁,最大的20岁,大部分表示自己是英德人,送院的时间都是在晚上8时以后。

  张永华医生就碰到过至少四次这样的情况。“一天晚上,先后来了两个英德人,都在同一地方被撞伤。”但张医生发现,伤者并没有新骨折该有的“局部肿胀明显”的症状,外表看上去最严重的只是破皮。而且,无论按到他们上肢的任何一个部位,他们都大声喊痛,而按理说只有骨折的部位附近才会痛。当时“伤者”一再强调要照X光片,有了结果以后,他就和同伙拉着“撞伤”他的司机离开医院“私了”去了。

  医生爆惊人内幕撞车党自断手骨

  那么,“撞车党”的骨折是怎么来的呢?骨科医生的话把记者吓了一跳:“为了制造车祸假象,他们不惜敲断自己的骨头!”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黄埔院区骨科医生李智勇博士分析,这些伤者对骨折的力度和部位的挑选非常“专业”,既把骨头敲断,又没有形成“粉碎性”。他们也许需要用个小槌,也许只需要在桌上用力碰一下,就能达到这种效果。这种“苦肉计”使得他们在能够成功勒索的前提下,又不至于严重影响自己的手部功能。

  3、“碰碰车”

  要是看技术含量苦肉计还不算高

  敲断自己的骨头勒索钱财,这等“苦肉计”其实只是“撞车党”诸多作案手段中比较低级的一种。以下两种,同样要提醒驾车者注意识别。

  ———拍车厢。一人敲击车厢,然后倒地。当司机下车查看时,“目击者”及时出现,指责司机的不是,证明汽车撞倒了路人。

  ———“碰碰车”。就是自己驾车故意碰撞别人的车。女司机梁××(36岁,广州人)驾驶粤A×Q256松花江牌红色小面包车,四个月内至少发生24宗交通事故,其中更有一日之内发生两宗的事情,而且这些碰撞大多是发生在的士身上。如果加上“私了”的部分,其车祸数量就更是惊人了。有些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她也照撞不误。每次车祸,多的千元,小的50元她也要。由于当过八年的士司机,她对交通规则及车祸处理程序了如指掌,每到交警大队,总是摆出一副弱女子的可怜样。

  短时间内数十宗撞车事故,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当梁在广州一德路再次“撞上”的士时,被交警逮了个正着。公安机关根据其交通肇事的恶劣情节,依法对其处以治安拘留10天、吊销驾驶证的处罚。

  4、问缘由

  新交法尊重生命却被借敲诈钱财

  “撞车党”为什么在最近这一年来突然活跃起来,警方分析原因有多种:

  其一,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采用过错推定原则,即人车相撞,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机动车一方能够证明自己在驾驶时对交通安全已尽了高度注意义务的,其责可酌情减轻。这一条款凸显了对生命的尊重,但也让人产生了“人车相撞机动车负全责”的误区。新法实施后,一些不法分子就是抓住驾车者这一心理,组织撞车团伙,故意制造交通事故,敲诈钱财。

  其二,现在是驾车者“赔得起钱,赔不起时间”。过去,发生伤人交通事故,车辆被扣,驾车者只要交了保证金后,可以先将车辆取出使用。新法实施后,交警不得扣保证金,车辆查验定损需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少车主尤其是出租车司机是“赔得起钱,赔不起时间”,遇到无赖纠缠,只好快快给钱。

  其三,新法制定的伤者救助基金、保险制没有健全和实施,发生交通事故之后许多事都要驾车者一人扛着,“私了”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破财消灾”的办法。

  其四,流窜作案,躲避打击。“撞车党”多在广州、佛山、深圳等地流窜作案,每次勒索的金额也不大,一般人难以识破,给打击这类犯罪带来了一定难度。

  据悉,对这一新的犯罪形式,警方已经在商讨对策,予以打击。

  链接

  认清“撞车党”

  “撞车党”大都来自英德桥X镇。他们紧盯违章车辆下手,为的是让司机“哑巴吃黄连”,迅速认赔;作案时间多在晚上8-9时,大多针对外地车,地点多在城郊结合地区,附近大多有医院,以方便及时送诊;勒索金额一般在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他们为防夜长梦多,勒索金额大多不大不小,因为金额太多,司机也不可能当场赔付。

  看清“撞车术”

  -去年7月17日凌晨,广州教育路与中山路路口。王先生在听到自己的面包车右后部位发出一声轻微的撞击声后,立即下车看见一人倒卧在路边斑马线上,脸色苍白手捂肚子说:“你躲闪前面的出租车,把我给撞上了。”而面包车并无撞损的痕迹,王先生好生纳闷正准备给钱,有路人提醒说,他们是“撞车党”。王先生赶紧驾车离开现场。

  -去年10月27日黄昏,广州天河客运站公交站场出口处。一伙人利用无中生有的“交通事故”逼迫公交车司机将“伤者”送往医院,他们甚至逼迫医生让没有受伤的“伤者”留医观察,并逼司机支付了1000多元的费用。后来公交公司识破伎俩,马上报案。

  -近日,广州岗顶立交桥。谢女士驾车在桥下掉头,旁边一男子突然倒地,手捂着腿,声称被撞伤。一帮人随即一下将谢女士的车围住,逼迫谢女士赔付2000元。经过讨价还价,谢女士只得付出800元了事。那伙人一收到钱,“呼”的一下就跑掉了。选稿:张淑芳(实习生)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作者:王普 张小磊 庞文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