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平均3天1学生车祸丧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穗平均3天1学生车祸丧生(图)
  每当看到或听到车祸发生,一些家长便会马上产生担忧,自己的子女过马路时是否安全呢? 纪粤鸣 摄

  记者许俏文、欧阳晨 通讯员交宣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004年全国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学生伤亡人数超过2.5万人,交通事故已成为导致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从2003年12月20日至2004年12月21日一年间,广州市共有125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死于交通事故,平均每三天便有一名中小学生死于车祸。

  张兵(化名)是广州市某中学高二级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他非常钟爱摩托车,喜欢飙车的极速刺激。2004年5月24日中午,张兵所在班组织学生进行社会调查,但他和另一位同学陈珏(化名)却不听老师的劝喻,自己开摩托车去调查地点。

  老师最担心的情况最终还是发生了。在一条南北走向的水泥路的一个向西约20度的转弯处,他们发生了事故。交通事故发生时,没有人知道到底是谁在驾驶摩托。张兵当场死亡,整个头部血肉模糊,难以分辨;陈珏在送往医院后不久也不治身亡。经过技术鉴定,现场路面上可见长49.2m的刹车痕迹,旁边与其平行有长9.3m的侧翻挂痕,出事摩托车当时时速在100.35公里/小时。

  家长提建议大多涉及交通安全

  中国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学生伤亡人数超过25000人,交通事故已成为导致中小学生伤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为此,中国官方把今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定为“增强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2004年,中国平均每天有将近12名中小学生丧生在车轮之下,而广州平均是每三天一个。从2003年12月20日至2004年12月21日一年间,广州市共有125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死于交通事故。

  此外,一项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等10个省市的近3万名中小学生及家长中进行的“中小学生安全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和家长最担心受到伤害的隐患是交通事故,其次为上学或放学路上被劫、玩耍受伤。在这次调查中,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在提建议时,都涉及到交通安全。他们希望中小学生把交通安全这根弦绷紧了,养成注意交通安全的习惯。

  开辟学生平安回家安全通道

  去年10~12月,广东省进行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广州清理校园周边违章建筑近7000平方米;在校园周边主要交通路口完善和新增指示设施近400处;新增交通信号灯37组;新增交通设施564个;新增治安岗亭、报警点78处。天河、东山、海珠、黄埔等区开辟了“少年儿童平安回家”安全通道。在地处繁华街道或交通状况比较复杂路段的学校门前配置活动交通指挥灯,在上、下学的高峰期间加强管理维护校园附近交通秩序。

  此外,为加强学校运载师生车辆的管理,严格监管校车的运行,广州市教育局制定了《广州市学校(幼儿园)运载师生车辆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运载师生车辆必须是符合国家技术规范的客运车辆;车辆证件必须是齐备,年审合格;必须是在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注册、登记;必须是在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登记备案。并明确规定:学校不能用报废、非法改装、假牌、套牌和其他安全性能不合格的车辆运载师生,严禁超载;学校(幼儿园)自有运载师生的车辆,车主名称必须与单位名称相同,没有自用车辆的学校,必须租用有营运资质单位的车辆运载师生。

  加强中小学生

  交通安全教育

  据了解,从去年年底开始,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一个“五进”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入学校使得每一位学生受到一次深刻的交通安全教育是其中一项主要内容。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老师都对传统的讲座、发放宣传册能否对学生起到教育作用表示怀疑。

  有老师反映,每个学期开学和期末之时,公安部门会有人到学校上法制课,交通安全自然也会涉及。除了听课者缺乏积极性外,大多数同学都是听完之后就忘记,随意横穿马路、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依旧屡见不鲜。

  某中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学生是交通参与中的弱势群体,必须加强对他们的交通安全教育。建议有关部门能编写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材。

  然而,目前对广州市中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时,所使用的案例大都是酒后驾车、无照驾车及交通事故等方面内容,并不符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在他们的年龄阶段,应重点对横过马路、骑车沿路追逐等现象进行教育,遗憾的是现在尚无完整的教材,许多案例也过于“成人化”,缺少孩子们喜爱的卡通材料,不利于孩子接受。

  据了解,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条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但目前的现状是,对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还缺少教学大纲和教材,仅停留在交管部门和学校的自发状态。

  据了解,目前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还没有教学大纲和课时安排,该项教育和禁毒、消防等都属于法制教育,法制教育包含在思想政治课程中。目前,全国的中小学生法制教育虽然有课时计划,但还没有统一的教材和大纲。(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