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美军事连体:若台海危机日向美军开放海港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0日电据联合早报报道,日本与美国昨天在夏威夷达成新的军事协议。日本政府答应美国的要求,一旦朝鲜以及台海发生危机,将优先开放海港与机场让美军使用。

  与此同时,会议也确定日本自卫队航空司令部入驻原属于美军专用的东京横田基地,首创日本第一个与美国“合体”的军事指挥站。

  自从日美去年年底发布新战略目标的军事策略后,自卫队与美国共用基地的日美军事新计划就成为日本防卫的热门课题。

  在夏威夷举行的日美防卫审议官级会议中,有关美军重组冲绳美军基地,美日联合使用基地的问题等都一一做出了商议。

  针对驻日美军的课题,日相小泉纯一郎在官邸会见自民党日美安保基地问题调查会官员时明确表示:“驻日美军的调整,对今后东北亚的安定,日本的安全来说都极为重要,必须慎重进行。首相府也将在这一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日美官员将在近期拟定好两国准备签署的《新防卫合作指导方针》。昨天两国所发布有关基地的具体合作都被认为是日美战后从未有过的首次“军事连体”。

  首先,日本决定了将在周边有事(具体指出包括朝鲜以及台海危机)之时,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机场以及海港。这包括了让美军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机场方面,包括东京的成田、北海道的新千岁、关西、福冈、长崎、鹿儿岛以及冲绳那霸等。海港有名古屋、大阪、神户、水岛、松山、福冈等。

  日美两国也在会议上,对共同使用东京横田美军基地达致了协议。美军将归还给自卫队这一基地的航空管制权。同时,双方也宣布美国第5空军司令部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司令部将一起使用横田基地的设施。

  专家:美要日扮演类似英国角色

  另据美联社报道,日本同美国的防务合作安排将进行重大调整。根据双方讨论中的重新部署计划,冲绳岛上将近两万美军可能部分或全部撤离,一些使用率低的基地将关闭,华盛顿州美国陆军第一军司令部计划搬迁到东京以南的基地。

  两国防务合作的根本性调整在于美国意图通过谈判,把日本推出美国的保护网以外,使日本在环球军事上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东京国际大学裁军与安全专家前田哲雄说:“美国希望日本扮演的角色就同英国的角色非常相近。一旦新的防务安排落实,美国希望日本自卫队能定期地参与海外的军事行动。”

  日本国际事务学院的智囊团的政治分析员中山俊弘指出:“美国显然希望日本能积极地参与本区的政治和军事行动。这很可能会引起中国和韩国等邻国的强烈反应。它们将把此举视为日本要成为本区军事强国的前奏。”(符祝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