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在二十六省市建农产品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0日10: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本报讯

  来自农业部种植业司的消息说,到海南种瓜,到新疆养虾,越来越多的上海农民跳出本土“一亩三分地”,到外省市开创种养新天地。目前,上海已在全国26个省市建立了粮食、奶牛、水产、蔬菜等生产基地,异地种养业生产面积达到145万亩,相当于上海农田面积的三分之一。

  异地种养,不但增加了上海农民的收入,也鼓起了外地农民的腰包。上海土地面积有限、资源紧缺,除了“向内”挖掘潜力提高单产,更应“向外”延伸寻找新空间。上海孙桥现代农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在全国建立蔬菜、食用菌特约生产基地和良种繁育基地3万亩,推广花卉、良种50多万公斤,带动外地1万多农户增产增收。上海汇绿蛋品有限公司在江苏通州与当地合作建立了8万羽商品蛋鸡生产基地,带动辐射周围200万羽蛋鸡,目前该企业的鸡蛋已远销东南亚和北美。“光明乳业”在外地建立了18个奶源生产基地,与光明乳业合资的齐齐哈尔光明松鹤乳品公司去年上缴税金占到当地财政收入近1/4,累计创利税1.7亿元人民币。

  异地种养,也给他乡农民带去了新观念、新品种、新技术,使上海更好地服务全国。崇明蟹农在湖北、江西、青海等9个省、自治区安营扎寨,利用当地湖泊资源养殖崇明蟹,他们甚至选中了被誉为“新疆夏威夷”的博斯滕湖作为养殖基地,将长江口最优质的中华绒螯蟹苗养到新疆。南汇瓜农带着优质新品种和成熟的栽培技术,从苏浙向南走到海南,一路“播种”3万多亩。奉贤虾农把养虾基地建到了吐鲁番,不但教会了当地人养虾的技术,更结束了新疆没有对虾养殖的历史。

  异地种养,还使更多优质廉价的农产品源源不断地供应上海市场,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如今上海人过了冬至,也能吃上甜瓜,这离不开沪郊农民在云南、海南等低纬度地区建立的瓜果种植基地。去年市场上鹅肥肝紧缺,上海慧锋畜禽养殖场在搞好自己生产和加工基地外,积极发展郎德鹅异地生产基地,与河南郑州市郊、江苏昆山花桥、浙江海盐武原镇等地区和单位达成鹅肝回收销售协议。近年来,海丰米业的产业基地已发展到江苏海安、建湖、泗洪、滨海、兴化等地,逾40多万亩土地,每年可为上海市场提供优质大米10万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